園長媽媽請我每星期三下課後到學校說故事給孩子們聽,
照片中的書是我這三個星期來準備的故事書.

其實我不知道孩子們聽過什麼故事書,所以第一個星期我帶了 大象艾瑪系列的書,
園長媽媽說幼稚園的圖書室有"大象艾瑪",我想給孩子們新鮮感,
所以我選了"艾瑪與蝴蝶"(簡體版),因為這一 本台灣好像沒有出版,
故事的內容應該算很吸引小朋友,但是因為我自己也要看文字的部分,
加上有二十個小朋友,有時孩子們會說看不到,
後來我只好用自己的意思口述,沒有辦法照著念.

第二次我找了"親愛的小魚"(簡體版),這本書和"月亮,你好嗎" 都是安德列.德昂的作品,
整本書的風格類似,構圖簡單溫馨,色調很柔和,重要的是每頁的字很少,只有一到兩句話,
我事先將文字抄在紙上,說故事的時候孩子們看圖,我看夾在書後的小抄,這次可就沒人抱怨了吧!
我看孩子們專注的眼神,故事說完後還覺得意猶未盡呢!

本來我有帶了小餅乾(獎品),想請一位小朋友上來說一個關於貓或魚(故事裡的主角)的故事,
後來上來一位小朋友,他說要講小紅帽的故事(沒辦法啦!),
可是他的聲音只有我聽得到,所以整個場面又變得鬧烘烘的.

今天是第三次,我已經抄好了"月亮,你好嗎"與"螞蟻和西瓜"的小抄,
不過下課時園長媽媽忘記今天要說故事,讓孩子們到戶外玩溜滑梯了,
所以今天就跳過了,下個月換另一個媽媽來講啦!

依據這兩次的經驗,等十一月再來說故事時,
我還是會挑圖的部分線條簡單大一點的,文字少一點的來講,
例如"小藍和小黃","自己的顏色","母雞蘿絲去散步"這類的書,
因為嘟琳是中大班一起上課,有些活潑的大班孩子愛問問題,
太多的文字敘述對沒有帶班經驗的我是個很大的考驗,
說故事給兩個孩子聽和二十個孩子聽,差異真的是很大,
我請教了幾位資深的媽媽,她們都曾到學校去說過故事,
聽說還有媽媽把整個故事背起來,拿手偶邊講故事還能變聲作角色扮演呢!
看來小孩上學後媽媽要學習的事還有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