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40 ~ 預見未來的自己(112.9.24)

Steven 老師的解卦課像是一個紅利,

讓大家看到一位易經學習者如何精進,

讓易經成為指引卻不是唯一的決斷,

成為我學習易經路上的 Role Model。

 

★易經占卦的應用時機與演示

學易經是為了占卦嗎?朋友們知道我開始上易經課,部分人以為那是像算命一樣的占卜之學。

綜觀易經的64卦、384個爻辭,像是透露著天機般的文字,等著我們去參悟、體會和驗證。更多的時候,易經教我們不躁進,反身修德等待合宜時機,或是在逆境中沉潛不喪志,意興風發時的提醒…。

每件事都可以問易經嗎?Steven 老師的觀點是,當我們現有的知識、經驗與可用資源都無法協助我們做決定時,易經占卦即能發揮作用。但是他給了兩個提醒:

一、先理解占卦得到的卦辭、爻辭與大、小象傳相關內容之涵義。

二、回頭參詳我們的處境與事情發展方向,是否與易經所言的軌跡相符。如果吻合,代表易經所要指引的決斷方向是值得信任的。

Steven 老師的兩堂解卦課,對於二十幾個案例,不僅從占卦所得的卦爻辭去理解,他還從可驗證的客觀資訊推導,如公司法說會記錄與歷年股價線型等,說明解卦需要做功課,才能真正將易經的指引連結到現實中。

原來解卦不只有發揮想像力,帶入個人情境,客觀條件也透出端倪,Steven 老師的兩堂課像是為我們演示如何解卦的全記錄。

★易經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找回純真的心是 Steven 老師習易七年的感觸。每個來占卦的人,無非是想趨吉避凶,但其中的「吉凶悔吝」映照出自己慾望的深淺,它帶來的學習就是在逆境中歡喜,在順境中淡化。因此降低欲求時,心中的罣礙自然跟著減少,有如拂去明鏡上的灰塵,喚醒我們的本心,讓純淨和善良的意念流動在人與人之間。

「學習」會改變一個人,Steven 老師認為易經為我們帶來的改變,也會讓我們改變這個世界。

在我學易經將近一年的時間裡,回想生命中的逆境,如果那時已經學習易經,會占得什麼卦呢?對於未來,雖有易經的指引,就能輕騎跨越生命的考驗嗎?

前一陣子心裡正想著可以問問易經未來三個月的運勢如何,還未占卦就在健行的山徑上出了意外,搭救護車進了急診室。

原來易經要給我的是剝卦,不利有攸往,之卦是艮卦。如果我早點知曉天機,應該還是會去健行吧!但是不確定會不會謹慎到不去踩到那一顆讓我跌倒的小石頭,上天的仁慈讓我占得六三爻:剝之,無咎。

Steven 老師提醒我們「相信」是學習易經必須具備的元素,它是信念,也是堅持。Steven 老師讓我看到學習易經的可能軌跡,相信易經的陪伴,帶著我們直面天地間的考驗,而我們的善念和堅持則會帶來無咎。

感謝雪珍老師的大器與引薦,讓我們認識 Steven 老師,與我們一起學習、精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珍老師陪讀易經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