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回來後的某一個早上,嘗試讓嘟和琳畫地圖.
這是琳在媽媽的指導下畫出來的上海地圖(大概和她解釋地鐵和黃浦江的顏色和位置).

大體上相對位置都還算正確(中山公園應該在左邊的交叉點),紅色的線是地鐵的路線,不過琳又加上很多自己的創意,例如人行道,瘦婆婆的家,餐廳和Hotel等等.

這是從上海旅館帶回的上海地圖.


畫東方明珠塔前,先給琳看真實的照片.


拉行李走在吳宮喜來登彎彎曲曲的走道中,前一個已經轉彎的行李箱是琳拉的.

琳畫出了彎曲的倒L形走道和走道兩旁的房間,旅館的大門上還插上旗子!

這是嘟嘟畫的蘇州市地圖(左半邊),護城河環繞的市區大致上呈長方形,還畫了城牆呢!


藍色虛線的部份是未來輕軌捷運的路線.


這是吳宮喜來登,這家五星級的飯店是一棟仿古式的建築,而且Lobby在三樓,車子必須由斜坡往城牆上開呢!


所以嘟嘟畫這樣,也算意思到了!


在餐廳研究這張地圖時,我們正在等待我們美味的午餐,梅干扣肉,菜脯蛋,五更腸旺...我們剛花了兩個小時走完蘇州大學的北校區(老東吳校區),有點累當然也餓了,拿出蘇州地圖來打發時間,順便讓嘟和琳看看這一天經過了哪些地方,海關大樓,干將路,十全街,...

在家鄉的時候,因為大人早已對住家附近的市區或鄉鎮路線了然於胸,所以很少看地圖,不像在這裡,出門一定要帶地圖,其實也該把地圖拿出來給孩子們看看,因為嘟嘟每次都會對著研究路線的爸爸說:"今天要去哪裡?",指著地圖說:"告訴我在哪裡?",要善用這些好奇的小苗!以前有個住台北的同事說:只要過了台中以後,雲林,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哪個先到哪個後到,他都弄不清楚! ivy : 你來說說看好了!

嘟嘟住在蘇州的一個月後,就已經把約有三十幢高樓的小區道路記得清清楚楚,我有偷偷做過測試,不管從哪一個溜滑梯,或是到小超商買東西,嘟嘟都可以帶路回家.


現在嘟還會很熱心的告訴你:"游 5 的終點站是歐尚超市","金雞湖的雙層觀光巴士終點站是國際博覽中心","動車的終點站是上海","地鐵(我們常搭的2 號線)的終點站是張江高科".

嘟和琳再過ㄧ個月就要滿五歲了,常常面對:"為什麼還不上學?"的疑問中,看了他們畫的地圖,或許會讓媽媽覺得安心一點,就再讓他們多一小段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時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