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由一種古老的中國遊戲,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


說故事:將有一個熱氣球降落在我們住的附近,玩遊戲的人有機會可以去搭熱氣球喔!現在有十根繩索把熱氣球牢牢的綁在地上,每次可以割斷一或兩根繩索,割最後一根繩索的贏家,可以免費搭熱氣球喔!

方法:
1.把十根牙籤排在圖上代表十根繩索
2.玩的人輪流拿走牙籤,每次拿一或二根
3.輪到的人一定要拿
4.拿到最後一根的人為贏家

進階玩法:
1.如果孩子已經悟出贏的策略,可以增加牙籤的數量
2.改變拿的牙籤數目,試試每次只拿一根或可以拿一到三根不等
3.拿到最後一根的人為輸家

結論:這個遊戲讓孩子發展出一種直覺的"減法"或拿走的概念,如果孩子可以悟出贏的策略,更可以建立一套強烈的數字感.

星期六晚上,和爸爸來這裡出差的同事一起吃晚餐,因為是自助式的,必須自己去拿餐點,嘟嘟突然有感而發的說:"馬麻,6 是兩個 3 加起來的.",媽媽有點嚇一跳的反問:"真的嗎?你怎麼知道的?",嘟嘟說:"因為把拔,琳琳和阿姨去拿東西啊!",現場剩下嘟嘟,媽媽和阿志叔叔,阿志叔叔也有一個讀大班的小哥哥,想考一下嘟嘟是不是真的懂了,他問:"那 7 減 3 是多少?",嘟嘟說:"不告訴你! 哈! 哈! 哈!"

媽媽想起"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那本書的作者,也曾提到有一回作蛋糕時,孩子看著 3格 X 4格的烤盤,也對作者說出類似的話,12 是由三個 4 或四個 3 所組成的,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學數學!嘟嘟是因為前一晚玩這個熱氣球的遊戲而悟出減法的嗎?不知道嘟嘟現在能不能通過數字守恆實驗?(玩數學5,6)有機會再來試試看!

以前上課時,老師帶了一大把鮮花來玩這個遊戲,牙籤其實不太適合小孩使用,可以找其他的玩具來代替,熱氣球是嘟嘟幫忙上色的喔! 祝大家玩得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