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大人的11堂寫作課》讓書寫成為生活的擴充記憶體(113.6.28)

女兒問我,哥哥小時候是不是讓我覺得很頭痛?

我說他只是小男孩的頑皮,並不特別好動,

比較困擾的是親友團有很多建議等著處理。

 

為什麼女兒會這樣問?因為念大學的她正津津有味的讀著部落格「大班上學趣」分類裡的文章,她說依稀記得大班入學時拉裙角擦眼淚的事,看到哥哥當時英文單字沒背好被老師處罰,深表同情。這是我從他們四歲左右開始寫的生活記錄,初衷是藉由愉悅片段的記錄與經驗分享,鼓勵自己並帶來一點育兒的靈感。

為什麼要公開書寫呢?當時離開七天24小時On-Call的工作型態回歸家庭,白天面對的是兩個只會以哭和笑來表達的幼兒,我常會不由自主地拿起話筒確認有沒有訊號?因為家用電話聲很少響起。在臉書和Line還不盛行的年代,公開的書寫成為另一種與世界溝通的方式,點閱讓人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而留言互動讓我認識新朋友,更因孩子的年齡相仿而成為好朋友。

歐陽Talk書秀:《大人的11堂寫作課》讓書寫成為生活的擴充記憶體(113.6.28)

決定要書寫以後,促使我提高對日常的敏感度。在《大人的11堂寫作課》讀書會中,老師提到日常蒐集素材的方法有三:及時收藏金句、隨時記錄碎片思考內容與以300字記下大腦爆發靈感的小分享。我的筆記本裡有童言童語的趣味對話、不該太快責罰孩子的懺悔,或是某本書中一句打動我的話…,這些材料就如同做菜要先採買食材一樣,才有機會端出可口的菜餚。

大部分的人以照片記錄生活,但我認為書寫能留下更多的細節和感覺。一張樂團的成果發表合照,看不到整學期苦練的挫折、當幹部處理雜務的繁瑣、老師講解樂曲意境的比喻…。書寫的文字把生活定格在過去的時空中,像是電腦的擴充記憶體,讓孩子有機會和我一起回顧那些快樂的、有成就感的、傷心的或生氣等片段,那就是我們最真實的生活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