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Talk書秀:《了不起的我》看腳下+小步子前進,邁出改變的第一步(113.6.30)

《了不起的我》作者有十幾年的諮商經驗,

這本書不是教我們如何做心理諮商師,

而是學習如何從心理諮商師的角度,

為自己的思維破局!

 

書中提到的小步子原理和原子習慣的概念是相通的,但是作者以「奇蹟提問」幫助人找到推動改變的第一塊骨牌。

「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們在往前看和往回看時,看到的東西經常不一樣。往前看,會看到困難;往回看,會看到方法和路徑。」用「奇蹟提問」找到首要的微小轉變,並讓它實現,這個策略就叫小步子原理。

在他的諮商案例中,不乏沉迷於網路的學生,到了大四已經有被退學的可能。這位學生來自農村,是村裡第一個考上名校的,村人都以他為模範教育自己的小孩,也因此為他帶來極大的壓力。雖然外顯的行為是擺爛,其實他還是想要拿到文憑才能分擔家裡的家計。

Q1:作者問同學:如果奇蹟出現,你真的畢業了,會發生什麼事呢?同學拒絕回答,但作者堅持請同學想一想,給出一個答案。同學說可能會到城裡找工作,或是回高中母校教書。

Q2:作者再請同學想一想,假設現在已順利畢業,回顧這個過程,需要邁出的第一步是什麼?同學回答至少要讓作息恢復正常,每餐按時吃飯。

Q3:作者反問同學:「好,那你能做得到嗎?」

「小步子原理不是一個讓我們獲得最終成功的策略,而是一個讓我們有所行動的對策。它的重點不是結果,而是此時此地的行動。他的核心精神是:努力控制你所能控制的事情,並接納你不能控制的事情。」

首先,我認為會來預約諮商的學生心裡已經有了想要改變的念頭,因此當作者帶領他預見畢業後可能的景象後,找到的第一塊改變的骨牌僅是好好吃飯,就像「二分鐘法則」的執行方法,簡單又容易,專注在當下能做的事,才有可能被接受和執行。

作者說「奇蹟提問」是心理諮商領域中的一種提問技術,這有點像是爬高山時,在山腳下仰望山頭,心裡難免自我懷疑:我能到達山頂嗎?唯一能做的就是邁開腳步,一小步一小步往上走。

歐陽Talk書秀:《了不起的我》看腳下+小步子前進,邁出改變的第一步(113.6.30)

老和尚帶著小徒弟到山下化緣,到了天黑才回到山腳下,小徒弟看著漆黑的山路,擔心地問怎麼才能回山上的家?老和尚說:「看腳下!」邁開步伐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