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本芭娜娜的惆悵又幸福,多麼貼切的描述(113.5.19)

「我在電車上睡著了。五歲的小孩依偎睡著的我,

小胳膊纏著我的手臂,小臉緊貼我的肩膀。

我想,這種時光永不復返。

 

吉本芭娜娜《惆悵又幸福的粉圓夢》只講兩段故事,前半段講「吃飯」,從與戀愛對象共餐寫到她的父親為家人做飯的細節,輕盈的筆觸卻讓人讀來有滋有味。後半段則是她的育兒經,作者理解自己的人生無論是生或死,到頭來都只有自己一人獨自咀嚼箇中滋味,但寶寶的出現治癒她長年對愛的渴求,一起走過的店、吃過的食物,和親手為孩子做的番茄大蒜湯,幸福的氣味妝點著母子的人生時光。

書中提到從上幼兒園的第一天開始,媽媽每到傍晚就開始等小孩的時光,就已經進入倒數計時,但作者說:「我並不想回到過去。因為我已逐一參與過他寶貴的成長歲月。」讓我讀來非常有感,時光不可能倒流,這個獨立的個體與我們相伴過,現在他們擁有自己的喜好和世界。

周四兩個小孩不約而同的從學校回來,周六中午又各自離開,準備聽音樂會、參加英文檢定、和同學聚餐…。這回我們到巷口新開的餐館吃義大利麵,我不用在廚房揮汗備餐,可以好好說說我的中醫師只想讓女兒當代課老師的新觀念,他說只要女兒快樂就好,不必受到很多束縛,兒子說這醫師的想法真跟得上時代啊!

最近在空大的課程指定閱讀「教育部家庭教育資源網」寫了一份報告,文章的題目是:「空巢期來襲!」談子女離家後的生活調適。文中的建議作法有四:

(1)要有自己的生活重心

(2)社區資源不可不知

(3)重新學習與另一半的單獨相處

(4)獨處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我的心得是:空巢期,大有可為呢!

(1)時間完全屬於自己的感覺很美好。不用急著回家煮晚餐、帶便當,也不用依照孩子的時間表接接送送,有一種完成階段性任務的輕鬆感。

(2)把重心重新放在自己身上,開啟學習的第二曲線。原本在社大上書法課,每當寫完作業,比賽得過獎的孩子還會發表他們的看法。現在可以選擇更多課程,學習易經,還有肌力課和北歐健走課等鍛鍊體力,更可以和好朋友們一起出門爬山,好好享受自由的時光。

(3)樂觀的看待空巢期,不要悲觀地看待孩子往前走的背影。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尤其是上大學的孩子,正大步邁向屬於他們的人生,處於空巢期的我們更應該好好過生活,祝福孩子且成為他們的後盾而不是拖累。

吉本芭娜娜的惆悵又幸福,多麼貼切的描述(113.5.19)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