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的某一個星期二,我幫孩子們講完故事後,老師們也剛好開完晨會回到教室,
兩位老師先後交給我比賽的報名表,希望我帶領嘟嘟和琳琳完成一本書。
我們的書,幕後花絮(99.5.19)
回家後就把報名表擱在書架上,過了兩、三個星期還沒發想到什麼特別的故事,
老師告知學校的網頁上有些歷年得獎的作品,給孩子們欣賞後,我就決定畫我們自己的故事。

其實要低年級的孩子發想一個故事,而且還要具有「生命教育」的意義,那真是個大題目啊!

在我有了初步構想後,我告知嘟嘟和琳琳要開始動手來做一本書,琳琳說:「我不想畫。」,嘟嘟說:「為什麼是我?我又不是班上畫得最好的人,老師說畫圖要這樣那樣(當場拿一張紙示範給我看),而且老師都說我每次都不塗顏色.....。」

我想起以前寫的那篇養男育女調不同之欣賞動詞和名詞的文章,我向來給孩子們自由發揮的空間,並學習盡量不批評他們的成品,看來嘟嘟在學校的美勞課受到了一些規範和引導,或許也有一些挫折。

嘟嘟是一個很會描述學校生活和身邊事物的小孩,我跟嘟嘟說:「或許老師覺得你很會說故事吧!」

後來我分別和兩位老師反映這件事,琳琳的老師也表示我們都忘了一個重要的程序:由老師當面交付任務。

兩位老師都是直接把報名表拿給我,由我來告知小孩,沒有經過老師的加持,小孩的第一個反應都是:為甚麼是我?

經過老師的加持後,新的問題又來了,琳琳說:「我不要和他一起做一本書,他畫的圖很難看。」,嘟嘟也不甘示弱地說:「我也不想和你一起做啊!」

我暫時同意他們兩人各做各的,又過了兩、三個禮拜的討論,還是沒有發想出甚麼故事腳本,眼看著已經四月了,也該開始動手做了,他們兩個只好認命地合作,不過我有但書:自己畫自己。

我們三人花了幾個下午討論要畫的圖,並讓他們先在A4的紙上畫出草稿,我再帶到學校和老師討論。

琳琳的老師建議我把文字稿獨立出來,先把文字的部分處理妥當再來配上圖畫,我覺得這樣做的好處是整本書的起、承、轉、合很清楚,不會發生前後矛盾或不一致的狀況。嘟嘟的老師提供了畫紙,也在構圖方面提供建議。

草稿完成八成後開始請他們畫到圖畫紙上,基本上就是「自己畫自己」,其他的部分就大略分配一下。嘟嘟的畫比較粗曠,琳琳的畫就是小女生的畫,感覺比較細緻。

琳琳每一張都穿著美麗的衣裙,畫出美麗的線條,嘟嘟的長方形身體看似寬闊的肩膀,剛好符合男士的形象,放在同一張圖畫裡也頗具趣味。

所有的奶瓶都是嘟嘟畫的,溜滑梯也是,還有睡到早上九點的幼兒琳琳。貓熊眼的爸爸和忙碌的媽媽就是琳琳畫的。

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懷孕的媽媽這一張,嘟嘟常聽媽媽說起他們出生時的狀況,當時兩個人的體重相差一公斤,因此在草稿上畫的小寶寶是一大一小,後來畫到圖畫紙上卻忘了。我有交代要幫媽媽畫美麗一點,嘟嘟也照做了,還貼心地幫媽媽加了一張椅子。

我觀察他們兩個畫畫有一種「無畏」的感覺,討論出要畫的內容之後,面對空白的圖畫紙完全沒有恐懼,像我這樣自覺不會畫畫的人,可能苦思很久還是無法下筆。因此我除了貢獻文字之外,沒有辦法幫忙畫畫,只能幫忙打雜:用色鉛筆塗上底色。

我們的書,幕後花絮(99.5.19) 我們的書,幕後花絮(99.5.19)

我們的書,幕後花絮(99.5.19) 我們的書,幕後花絮(99.5.19)
孩子們的舅媽讓這本書增加了「專業感」,從裝訂、選封面和蝴蝶頁的顏色到提供封皮的硬殼和包裝,舅媽的指導讓這本書增加了質感,真是非常感謝。舅媽說如果得獎要請孩子們吃飯,我看是我們該請客才對。

舅媽還提供了一項秘密武器:速乾彩色噴墨透明自黏膠片,有興趣做小書的人再來討論。

創作一本書是一段美妙的經驗,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我們的書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