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媽媽(113.6.7)

用餐時,隔壁桌坐了一家人,爸媽和一兒一女。

他們幾乎已經快吃完了,後來打包沒吃完的水餃,

爸爸先離席走到店門口。

 

他們的老大是個男孩,頂多是低年級吧,我觀察他對周圍的事物很好奇,但起先被媽媽壓著要好好吃飯,有點動彈不得。隨著爸爸的離開,他清空碗裡的食物,他跑去看兩公尺外的冰箱,被媽媽叫回。坐下沒兩分鐘,又走到醬料區張望,媽媽叫他回來坐著,他卻躺在兩張板凳上。總之,媽媽就是不停的叫他不要這樣、那樣,最後媽媽建議小男孩去找爸爸。

桌上的碗已經疊了起來,店家來收碗,這時我才發現媽媽身旁還有一個妹妹。哥哥離開座位區之後,媽媽全心全意叫妹妹吃快點,大家才能早點回家。催促聲不斷,幸好妹妹也吃完了。

我坐在隔壁桌,一直感覺到一股緊張的氣氛,因為小男孩不管做任何一件事都被制止和召回。我想起玩溜溜球的時候,不管球拋向哪個方向,一定都會被拉回來,怎麼覺得小男孩就像那顆溜溜球呢?

空大的《幸福學 — 正向心理學觀點》中提到,在兒童的世界中,通常否定字如「不」、「難吃」比肯定字群「好」、「好吃」早出現,有可能否定字在兒童的生活中很重要,代表受限與危險。但心理學家 Martin Seligman認為「不」這個字被濫用,兒童不清楚何者會造成父母的不便,何者會造成兒童的危險以至於應該限制活動範圍。

Seligman 建議,怕孩子打翻茶杯,不必大叫不可以,直接將茶杯移到他處即可,或是用替代的言詞。因為兒童從小聽到很多的「不要」、「不可以」,那麼在進入一個新情境時,他也會期待聽到「不」字。

其實小孩吃飯時坐不住很常見,我很想跟那位媽媽說,先把自己的心放寬一點,觀察孩子的行動不急著下指令,也把拉住他的線放鬆一點。在緩和的氣氛中讓孩子去探索,媽媽的輕鬆感能安撫到孩子躁動的心。

我不是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能有這麼輕鬆的心態,而是在陪伴過程中的體悟。孩子和媽媽的心靈是相通的,媽媽安穩孩子就能定,而且過多制止的「不」會讓孩子失去探索的慾望,人生很長,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心是比較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