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讀書會 ~ 《繁花》找回真實的自我(113.6.6)

我的周六班讀書會老師熱愛影劇欣賞,

她從《繁花》的各個女主角色中,

引申出「討好型人格」的討論。

 

老師列出討好者的五個思考誤區:

1. 我需要你喜歡我(怕被拒絕):面對被拒絕是常態、不懂得拒絕別人讓我們容易被操控

2. 我需要你的關注(怕被忽略):其實絕大多數的人並不在意你、不屬於你的圈子別忙著擠進去

3. 我需要「被需要」(怕自己不重要):我們對世界最大的貢獻就是成為唯一且獨特、真實的自己

4. 我需要你的肯定(怕自己不夠好):不要把我們的人生挑戰和他人的生活表象做比較、看見自己的獨特之處

5. 我需要你不生我的氣(怕引起衝突):衝突是通往親密關係的捷徑、我想好好跟你說話

/

在老師討論這五個思考誤區時,我一直想提問為什麼老師會規畫這個主題?但是老師講課內容太豐富,我不好打斷課堂上的節奏。直到快下課前,我想我有聽到答案。

我們讀書會的成員大都已經邁入空巢期,老師以她自己的親身經歷來鼓勵我們。她在五十歲就申請退休,訂定了十二項自我開發計劃,以藉此探索還不太認識的自己。這幾年她旅行了四十幾個國家,學吉他發現手指頭真是不靈巧,改學爵士鼓,上表演課、學國標舞…。一點點勇氣和具體的行動,試著往前走一小步,是老師給大家的建議,她說外界的看法不重要,試著走進從沒嘗試過的領域,把注意力重新放在自己的身上。

決定「我是誰?」的關鍵並非環境和別人,而是我選擇做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