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說故事時間 ~ 毛利率(103.6.6)
最近的數學正在學比率與百分率,看到大立光股價創新高的報導,
我想剛好可以利用毛利率和獲利的計算來驗收孩子們的學習成果,
讓他們了解數學是無所不在的!

四月份介紹大立光紮實的打地基作法時,它的股價才一千四百多元,最近已經來到兩千元,報導中指出其毛利率高達 55%。接著我跟孩子們介紹「茅山道士」,其實是「毛三到四」,代工者的毛利率遠低於大立光的 55%。

我的題目是:
大立光毛利率為 55%,即賣出 100 元的產品可以賺 55 元。
如果 A 公司的毛利率為 5%,即賣出 100 元的產品可以賺 5 元。
A 公司要賣多少錢的產品才能賺 55 元?


什麼?再講一次?

因為是午餐時間,小朋友們的血液都流到消化系統了,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聽不懂我的題目!我又重新解釋了一次。

聽懂的人變多了,大家開始試算他們的答案。但還是有一兩個孩子處於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狀態,老師也試著幫忙,她說如果換成「賣出一包乖乖可以賺 5 元」的說法應該比較容易讓孩子理解。生活裡不是只有乖乖,大立光也是真實存在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