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夠了,就再出發(113.6.10)

大學同學在群組裡問午覺睡到三點是正常的嗎?

一位同學回應:先把三十幾年沒睡的都補回來吧!

這是剛退休的人專屬的福利喔!

 

同學說五月從職場退休,還在調適期,一不小心午覺就會睡得久,才會問問大家有沒有睡午覺的習慣?

像我屬於晨型人,以前六點就開始準備早餐,現在孩子們雖然不在家,已經養成多年的生理時鐘還是沒變,中午我需要小睡補充精神,所以也看個人的需要。

最近社區大學開始下學期的招生,我邀請從職場退休的大學同學來報名,她說近日很多人提供很多課程表給她,但她只想好好地休息一下。這種心態其實是大部分人都有的,再正常不過了,所以我決定如果她不主動問,我不會再去囉嗦她來上課。

我看到最不典型的退休人士就是雪珍老師,從她教完易經課64卦之後,決定進入退休狀態。她參加登山活動、學跳舞、學畫畫…,嘗試以前沒時間做的事,我猜她的時間表應該還是很滿的。

上課的時間表像是一個框架,撐起我們的日常。上課就是要出門接觸人群,學習新東西,讓人有種必須去完成的動力,「有事情做」是很重要的。否則每天睜開眼睛,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感覺很恐怖,那還要起床嗎?

退休人士等心裡準備好了再來安排新生活,社大的課有文有武,靜態的畫畫課、動態的舞蹈課或外出健走,各類型的課程任君選擇,每學期還有新方案,值得好好探索並加入學習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