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格尼效應被應用在哪裡?(112.5.11)

被公認為現代心理學之父的柯特.勒溫,

與他的學生布魯瑪.蔡格尼及研究助理們,

定期在柏林的一家露天啤酒屋會面,

討論各種想法。

 

有一天傍晚,他們討論的重點放在一位資深服務員的超強記憶力,他可以在一大桌客人點餐時,當場記下每個人的食物與飲料,完全沒有手寫也從來不會送錯。

勒溫與蔡格尼想探索人類記憶力的極限,設計了一個實驗。當服務員幫所有人送完餐食之後,以餐巾紙將餐盤和玻璃杯蓋住,在很短的時間內請服務員回來,詢問他是否還記得每個人的餐點內容。但此時服務員已經完全想不起來,甚至連用猜的都差得很遠。

未完成的事會持續抓住我們的注意力,勒溫與蔡格尼認為服務員為他們送上最後一道餐點時,對這桌客人的任務由〝未完成〞變為〝完成〞,因此注意力資源就被轉移至其他地方。

這讓我聯想到考前的大抱佛腳,對於需要背誦的科目,有時會獲得高分,但是考完後內容全部還給老師,不復記憶,是否也是同樣的現象?

還有一個被運用得最成功的,就是追劇時我們總忍不住點開下一集,因為上一集的劇末總是埋下伏筆,女主掉下山崖到底怎麼樣了呀?男主會順利把她救上來嗎?會不會被別人救走啊?

這種〝未完成〞的感覺讓我們看得欲罷不能,專家說避免掉入蔡格尼效應的陷阱就是:千萬不要點開第一集!

 

#鋪梗力

#注意力的操控者:黏著元素,未完成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鋪梗力 蔡格尼效應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