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閃光點,在言語中給人鼓勵(112.5.8)

在電梯裡。小男孩提著水果。

樓上的鄰居走進來,微笑地說:「哎呀!好乖呀!這麼小就會幫媽媽提東西。」

媽媽接話:「沒有啦!他平常很皮的。」

會不會覺得這場景很熟悉,尤其在我們的小時候,只要有人當長輩的面誇讚我們,父母長輩總是當場翻盤,還會順便說出我們的一堆缺點,讓人有點下不了台,好像貶抑自己的小孩才是應有的禮貌。

等到我帶著孩子們出門時,遇到類似的狀況,我總是含笑地說:「謝謝!」收下別人對孩子的讚美。

「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人們會帶著這些鼓勵在人生中走得更長更久。」

這是曾寶儀在《50堂最療癒人心的說話練習》書中,第27堂課《在言語中給人鼓勵》的重點筆記,讓我聯想到上面的例子。

她說自己從年輕時就擁有看到別人生命中閃光點的能力,十分熱中於在言談之中給人鼓勵。而且經過一點一滴的歷練、一次次的主持工作,將能力運用得越來越自然純熟。

懂得發掘人事物的閃光點,與人們的交流與溝通,成為一件愉快的事。對方被鼓勵了,我們當下的心情也變得美好。餐廳裡應對得宜的服務生、專業的計程車司機或動作快速的收銀員,即便是一期一會的陌生人,也可以表達感謝。

把焦點放在對方的身上,才能看到他的閃光點,因為你的認真看待,讓對方的心裡認為:「我喜歡在你面前的我的樣子,你總是能激發出我最好的一面。」

讀到這句話時可以反思:為什麼你喜歡和某些朋友在一起?哪些人又讓你避之惟恐不及?是那些愛挑你毛病的人,或是讚美你的閃光點的人?

我在洪雪珍老師的寫作社團裡,充分體會驗證到曾寶儀的觀點。洪老師總是能看到每篇投稿的閃光點,從觀點、論述、結構或文筆等各個面向,給予正面的支持與說明,讓人帶著這些鼓勵繼續寫出下一篇文章。

曾寶儀說:「閃光點就藏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帶著真誠的態度,發現別人身上的優點,被理解和讚美的人,會用更好的表現來回報你。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