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向前的列車(111.5.8)

將軍村的草地上,立了兩座小企鵝們,

是圭窯新彩燒陶藝工坊陳威恩老師的作品。

名為《餵養》的是一對企鵝父子,

圓滾滾的身材很是可愛。

他們在說些什麼呢?

 

「餵養」的習慣來自面對嗷嗷待哺的小嬰孩,他們真的需要大人的時時照拂。隨著時間的遞移,長成小孩、青少年、青年......

在孩子們上大學且離家住宿之後,讓我特別有感觸。現在的「餵養」是什麼形式呢

這兩日讀了張曼娟的以我之名,其中我的單身小事提到她對伴侶的想望,是「為我掌燈的陪伴,讓我在中年渡口穩當前行。願意為一個人穩穩掌著不滅的燈火,陪伴他度過許多暗沉無光的時刻,這樣的恆毅力才是真正的感動與奢侈的浪漫。」掌燈的陪伴,用來形容與孩子間的相隨亦是貼切。

我很慶幸多年來餐桌上的餵養,帶來每日的精心時刻。先不用想著同理心或是各式的教養法,猶太媽媽德國媽媽怎麼帶小孩,我們需要的只是看著孩子的眼睛這是太老掉牙的建議了,用心體會話語的含意,不急著批判給建議管好自己的口,只是單純的聽。

最近讀書會群組裡傳來八三么樂團的老媽最常說的一句話,碎碎念好像是本能,其實孩子需要的只是我們幫他照亮眼前的路,讓他自己做選擇吧。

感謝孩子們,豐富了我的生命。

不斷向前的列車(111.5.8)

831 老媽最常說的十句話,影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