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挑戰是好事(109.5.8)

父母是需要被挑戰的,挑戰才可以拉開距離。
沒有距離的親子關係,很難雙贏。
孩子超過十二歲後,每次見到他們挑戰我,
內心最深處,是欣慰的。 ~ 汪培珽

 

 

挑戰的存在是必要的。

有沒有和孩子說完話之後覺得內傷的經驗,其實那只是針對某個話題,彼此的關係仍是緊密的。因此在汪老師的臉書看到這段對於挑戰的註解,非常的撫慰人心。

從師長從書籍從網路從四面八方接收的訊息構築孩子們的思想,造成我們的對話常有火花出現。

孩子的每次挑戰,於我於他,都是一次完整表達的機會,觀點不同似乎是兩條平行線。經過闡述自己的立場,取得對方的理解,誰說兩條直線最後不會有交點呢

挑戰一別讓先入為主的觀念主導你。

因為收聽【楊照談書】《生存的12條法則: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公共知識分子,對混亂生活開出的解方》,開始閱讀這本書,後來又從網路找到作者喬登彼得森的演講與幾位說書人也討論過《生存的12條法則》。

晚餐時間說了龍蝦和鷦鷯的故事,接著發表評論甲說的邏輯好像不太對,乙雖然用生活化的口吻解析,但我覺得其他人的說書都沒有楊照來得精準。

孩子馬上說:「媽媽,你掉入一個先入為主的陷阱中,因為你已經被楊照洗腦了,所以無法再接受其他人的論點。

年齡層的不同,對說書人的喜好當然有差異,更不用說閱讀的體會了。但孩子這個一針見血的評論非常直接,更提醒我換位思考的重要,挑戰有理。

挑戰二是誰的責任

群組裡的熱心家長分享大學面試的題目,其中一題生活題與洗米煮飯相關。一個孩子正確說出一杯米一杯水的比例,另一個完全沒有概念,更不用說外鍋需要的水量了。我很好奇答案從哪裡來孩子曾做過幾回,有經驗自然會有答案。

孩子說這是我的責任,沒有提供實習的機會,怎麼能質疑他們

在母親節的前夕,這無疑是個警訊,做得過多,讓孩子成為生活的低能兒,將來收到的是抱怨,可能不會是感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