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11:少女三劍客 ~ 回家之路(109.5.9)

書寫,不僅讓人知道你發生什麼事,更帶給人好大的力量(P.42)。

少女三劍客--回家之路是個輕快的故事卻承載著厚重的主題,

詛咒我是誰奶奶老了愛會讓我們找到彼此.....

 

那個詛咒不是你的詛咒

詛咒降臨在相信它的人身上,但牧師說詛咒的事不常發生。

奶奶說她的魔術師父親在劇場將她的母親鋸成兩半,卻沒有把她拼回去。父親走回旅館,抬頭望向窗戶看她一眼,轉身離去,當時年紀還小的奶奶因此被送進公立育幼院,奶奶認為那是詛咒真正開始的時刻。

那是分開的真實時刻,奶奶把一切的不幸歸給分開的詛咒,用詛咒來合理化被遺棄的事實,因為父母的相繼離開不是一個孩子所能承受得起的景況。

奶奶的不告而別後,路易絲安娜理所當然的相信了分開的詛咒。失去奶奶這座靠山,路易絲安娜意識到她得自己完成破除魔咒這件事,不能再依賴奶奶。對於一個十歲的小女生,能夠發出我會自己做所有的事的豪語,想盡辦法破除詛咒,那是源自奶奶曾給她充足的愛,因為愛讓人產生勇氣。

當柏克了解路易絲安娜與奶奶根本沒有血緣關係,柏克不斷對她說:「那個詛咒不是你的詛咒。」同時路易絲安娜在柏克家體驗到家庭的溫情,鳳梨翻轉蛋糕的香甜氣味晚餐的炸雞青豆和馬鈴薯泥,還有淋上巧克力醬的香草冰淇淋。雖然路易絲安娜不承認她想起奶奶,我相信柏克爺爺的善意讓她連結到奶奶對她的照拂,而哭泣的眼淚卻洗滌了跟隨路易絲安娜十年的詛咒。

幼年時的奶奶決定把詛咒背在身上,那會讓她好過一些但是路易絲安娜不需要,她擁有奶奶全部的愛和柏克家人的接納,詛咒早已化為無形。

探問我是誰

認知世界的崩壞否定一個人的存在,周圍的人幫助她找回自己。

溺水時對路易絲安娜伸出雙臂的藍仙子是她的想像嗎屋頂上的烏鴉和男孩如果沒有進一步的接觸,也有可能只是幻影,想像與真實似乎只有一線之隔。得知自己得身世後,路易絲安娜對牧師說:「我不知道我是誰,我只知道,我不是我以為的那個人。」路易絲安娜對自己的存在也充滿著懷疑。

牧師說:「我們所有人,在生命的某些時刻,都得決定我們在這個世上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是我們要為自己做的決定。沒有人給出任何的答案,只有北極星高掛在星空,讓世人不至於迷失方向。

柏克為了幫助路易絲安娜,願意和她走一趟返鄉之路。牧師全心傾聽路易絲安娜的故事,盡己所能的回答她的疑問。柏克的媽媽則是邀請她在流理檯前工作,幫忙量麵粉鹽和蘇打粉,烤最後一個蛋糕。所有悲慘的事情慢慢被再平凡不過的日常操作療癒,柏克媽媽像是藍仙子的化身,有了具體的形貌,落實在生活中。

路易絲安娜在大家的陪伴下,了解自己的想望──成為柏克家的一份子,她終於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奶奶老了

奶奶的離去是為了兩個人都能得到自由。

在給路易絲安娜的信裡,奶奶說照顧她是這輩子最大的喜悅,但是報應的日子到了,沒有多少時間了,我們必須立刻離開。沒時間看星了,我們與命運有約。

奔赴詛咒之地精靈耳朵的路上,奶奶因全身性的感染,牙齒全被拔光,與柏妮絲談判時,放在路易絲安娜肩膀上的手發燙,整個人像著火了一樣。

奶奶老了病了,她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多了,父親又不斷的呼喚她,她得去面對詛咒。但是她全心全意愛著路易絲安娜,決定單獨前往。奶奶的離去或許是刻意要獨自面對危險的詛咒,她不想造成小女孩的負擔,足智多謀應變力強的路易絲安娜終會找到她的出路,她用分開的詛咒斷開兩人的存在關係,讓彼此都得到自由。

我們無從得知奶奶到哪兒去了,身體復原了嗎路易絲安娜在奶奶的祝福下,找到自己與過去的連結,用書寫梳理生活的脈絡,她愛奶奶,也原諒了奶奶。

選擇面對自己的人生

朋友說被父親拋棄是作者真實的人生故事,透過書寫不僅說出她渴望回家的心路歷程,路易絲安娜的自我追尋,應該更像是作者的人生寫照吧。

牧師說:「我無法預知未來。我只知道,大多時候,愛會有辦法找到我們的。沒有人勉強路易絲安娜做任何的決定,他們只是陪伴傾聽和支持。因為源源不絕的愛,路易絲安娜勇敢的選擇面對未來。雖然這只是一本書一個故事,似乎也給小讀者帶來許多選擇的啟發。

 

奶奶說過的金句

P.25 微笑是最好的應對方式。從小到大,奶奶一直這樣耳提面命。如果你要在笑與不笑之間選一個,就選擇笑。這招能夠短暫的騙過別人,有好處沒壞處。

P.27 世界上每個人最喜歡聽到的,就是別人叫自己名字的聲音。她說這是有科學根據的。

P.34 路易絲安娜,你可以躲開我,你可以別過頭不看我,但是這些改變不了我對妳不變的愛。

P.72 奶奶老是說,漫長的沉默會讓人不舒服,為了填補這樣的沉默,人有時候會說出或做出原本不會說的話或做的事。

P.86 對音樂要用心啊,不然就沒有意義啦。

P.96 奶奶不認為家裡需要電話。她說,那只是讓有關當局多了一種監視我們的方式。親愛的,我們需要電話幹麼一般大眾不需要知道我們的行蹤,而愛我們的人總有辦法找到我們。

P.107 提起詛咒的事,只會強化詛咒。

P116 從破曉那一刻開始,日光就開始逐漸減弱,這樣的情形不會改變,就算我們都在這世上消失了,光線還是會繼續黯淡下去。跟你我都沒關係。

P139 請你記住有人把你放在那條小巷子,但是我把你抱起來。或許,真正重要的不是誰把我們放下,而是誰將我們抱起來。

P144 直到最後一刻都還是要有禮貌。除非有人阻止你,不然都還是要有禮貌。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