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的時機(109.5.11)

朋友的小孩即將升國一,學校相距不遠,所以可能還是和國小的妹妹一起接送。

我看見朋友院子裡的腳踏車而提出我的建議何不讓孩子試著自己騎車上學

她說有些鄰居家的孩子也這樣做,或許可以和孩子討論喔。

 

從小學開始,兩個孩子就是走路上學,也很慶幸我們就住在學校附近。國中離家較遠,距離大約是一公里,遇到雨天好心想送兒子到校,他總不太樂意,因為開車比走路要耗費更多時間。

我對朋友說起我的心得,能夠自己上下學的孩子,母子都備感輕鬆。每天早上不需要催著出門,由孩子拿捏時間,因為遲到得自己負責。孩子放學後則有他的小段自由時光,和同學一起買點小零食或蔥油餅,再跑到學校旁的農田去探險,吃完點心才回家。如果是家長等在校門口,所有的樂趣都沒了。

雖然媽媽可以熱心的接送,在合適的條件下,鼓勵孩子自己走路或騎車上學,是放手的開始。

朋友接著討論起騎車的路線,等她說完後,我告訴她這都是我們理想的路徑,孩子會自己嘗試找到他的最愛,有時稍微繞一下路反而可以省時間呢,這些細節我們就不用管了。

準備好安全帽和後車燈,讓孩子自己負責他的交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