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在田中央》(106.5.11)
對於不是學建築的我們,或許可將《在田中央》當成是建築〝導覽書〞,
按圖索驥地暢遊宜蘭、羅東、礁溪、員山、三星等地的『田中央』作品,
不用管桁架、耐候性鋼板、格柵、洗石子、Mock-up、公共性那些語彙,
就是用心體會風、光、水與建築的交融,接著再多看一點建築的細節。

《在田中央》的六位作者群有紀錄片採訪企劃、專為雜誌撰稿的專職寫作者、曾在事務所工作後轉為專注旅行與寫作的文字工作者,更有仍任職於田中央的建築人,可說個個都是駕馭文字的高手。我覺得內容不僅僅是講建築,更多的是描繪建築看似抽象的工作模式、黃聲遠之於田中央及團隊成員的互動元素,那些幽微卻又有影響力的記錄。我喜歡讀建築,更喜歡讀與建築發生關係的那些人的故事。

很難用幾句話來總結閱讀的心得,想概括性地說出田中央的風格更是超乎我的能力。不過當我與鄰居分享所讀,其中「秉持善意直視死亡細部之路」的櫻花陵園納骨廊章節,鄰居對掃墓時不須經過很多「小照片」 直點頭稱是。設計的答案可能在基地裡、環境中,除了立面圖與結構,田中央思慮更多的是〝人的故事〞。

因先前已造訪過羅東文化工場,再讀起書中的記錄章節讓人非常有感,如何設計出這座大到讓人無法忽視的大棚架,從概念發想到實體建物,透過閱讀和實地探訪,將交織出探索建築的新樣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田中央 黃聲遠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