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 DNA(107.1.17)
在本書作者余宜芳的臉書上看到一段介紹文,
她當初應邀參加台積內部刊物《晶園》的編輯工作,
採訪過程中,她慢慢興起一個陽謀──寫一本書,
於是醞釀出《台積 DNA》。

從《採訪後記》的《一段學習與探尋的旅程》可以讀到作者寫這本書的心路歷程。剛接下編輯工作時,正是她因意外而受傷的人生低潮,加上過去十年為了家庭放棄最愛的編輯工作,面臨可能殘廢的景況,開始回顧自己除了妻子與母親的角色外,是否少了自我成長這塊拼圖,好好發揮上帝賜予的能力,為社會貢獻一份力。

開始進行專案後,她已深深地被台積所吸引,它為何能在半導體界舉足輕重,那些事、那些人所構成的組織文化是如何運作,作者想要抽絲剝繭地寫出其中的脈絡,提供給年輕工作者參考。

本書分為五個段落:
第一部 ~ 從青澀到成熟 ── 新人求生法則
第二部 ~ 老闆通常是對的 ── 談溝通
第三部 ~ 競爭與合作 ── 團隊精神
第四部 ~ ICIC ── 在核心價值中成長
第五部 ~ 工作與生活雙贏

作者訪談了許多台積人,細讀文章中許多的實例,讓人更能真切地了解台積的運作方式。在第一部新人求生法則裡有個子標一題《在羅馬,就用羅馬人的方式》,這也是我把台積兩個字框起來的原因。每家公司的文化不同,同樣的問題發生在另一家 IC 廠,處理程序可能就不盡相同,但結果導向的大原則是不會變的。

以我自己的工作經驗,整個工作環境的氛圍會形塑一位新進者,當他也求好心切、力求融入與表現,自然就能與原有的 DNA 相契合。

我想如果一個新人第一個工作就進入台積電,他所學到的不僅是嚴謹的工作態度、技術訓練,還有 Integrity 誠信正直這類的價值觀。在四個核心價值 Integrity 、Commitment 、Innovation 與 Customer Partnership 中首重 Integrity,要信守對客戶的承諾,而且使命必達,這在書中有很多描述。

周末的一通電話就要出面解決問題,為了不影響白天的正常運作,利用晚上或半夜的離峰時間做系統測試,這些是我與其他曾在 IC 廠待過的人的共同經驗。那時候全心全意在工作上,其實是高度耗費時間與腦力的,但我一點都不覺得苦,和伙伴一起面對挑戰,解決問題後的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

其實身邊有多位親朋好友都曾待過或仍在台積工作,讀了這本書之後,我與他們有了一些對話。

爆肝激發潛力是兩面說詞,有部分員工需要排班、輪班,家庭的行事曆需要配合,休假日在外被 Call 回公司也不意外。書上也說以世界級企業自許的公司,不太可能出現輕鬆、很好混這種認知。

能進台積,是一種挑戰;若是沒有機會,也是上帝的安排,但年輕人千萬不要把進台積工作當成是一個努力的目標,世界還是很寬廣的,充滿著各種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DNA 余宜芳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