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一日小旅行(104.8.29)
1449 期商周報導「建築界的人類學家」黃聲遠攻下日本最頂尖建築展,
安藤忠雄、隈研吾、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人都曾在「間美術館」開展,
他們每年邀請一位國際建築師到日本參展,今年由黃聲遠獲得此殊榮,
除了淡水的雲門劇場外,黃聲遠其他所有的公共空間作品都在宜蘭地區,
趁著開學前的周末,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個小旅行參觀這些作品。

以下是當天的行程:
6:20 開車出門搭 6:57 高鐵到台北 + 捷運到市府轉運站
8:13 首都客運直達羅東轉運站 9:30 (票價 120 元,刷悠遊卡)
9:40 搭計程車到羅東文化工場參觀 (跳表 130 元,司機說我們有五人,多收 20 元)
11:09 從文化工場搭免費公車橘線到樟仔園歷史文化公園+聖母升天堂+文宗社+善法寺
13:40 步行到羅東運動公園騎腳踏車
16:22 免費公車藍線回羅東轉運站買伴手禮
17:13 首都客運回台北市府轉運站 18:30
19:36 高鐵
20:30 回到家

我們搭乘首都客運 1570 直達羅東的車,公車在高速公路上有些路段可以走路肩,所以來回的車行時間大概都是八十分鐘左右。在羅東市區有免費公車或是台灣好行 260 ,到梅花湖、冬山河、運動公園、羅東林場等風景區都很方便,只要先看好時間表就不會錯過。

商周對羅東文化工場有詳盡的報導,讓我想去一探究竟。因老爺早就約好打高爾夫球,我們三個及孩子們的小阿姨和一位大學同學一起自由行。搭計程車到文化工場時,司機先生說:「到了。」我坐在前座忙著拿錢,其他人好像還沒有下車之意。以前都是由爸爸開車出門旅遊,通常到目的地之後都要找到停車場才下車,所以後座這些人一時都沒有反應過來。隨著孩子們年紀越來越大,不能再讓他們習慣坐在後座被服務,當起背包客學習看公車路線、地圖,搭乘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靠著步行才能有深度旅遊。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遠看文化工場像是一艘被架高的戰艦,建築師將「林業起家的羅東」元素融合於設計概念中,人群活動在棚架下方彷彿置身在貯木水池的底端。整座文化工場乍看之下造型非常的特別,令人印象深刻,但走近之後卻有著親民的感覺,在上層時視野遼闊,地面層有著綠草坪、荷花池,無論是健走或休憩,都是舒適的地方,是家庭活動的好去處。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到了文化工場後兒子開心的到處爬高探險(可惜有些高處的區域目前沒有開放),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大概會更興奮,可以玩躲貓貓,這是給小小孩練腳力的好地方。大鋼棚下有一群聽著兒歌跳舞的阿公阿嬤,更多帶著幼兒來騎腳踏車、玩耍的父母,當天也有彩排準備稍晚演出的團體,跑道有人健走,整個區域顯得非常熱鬧。我們順道參觀空中藝廊的畢業建築作品展。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架高的空中藝廊。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遛小小孩的好地方。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遼闊的視野。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大片的草地。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我們接著搭橘線免費公車到樟仔園歷史文化公園,日治時期總督府在羅東設立支局負責專賣樟腦的業務,且在附近培植樟苗。目前的展場是民國五十三年所建,為農業改良所的實驗室。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透著天光的屋頂。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樟仔園的另一頭是北成路,屬於「羅東文化廊道」的一部分。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羅東北成聖母升天堂,興建於 1958 年,是一座歌德式的教堂。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我們遇到拍婚紗的新人,門口有一位義工親切地和我們解說,大家還好奇地參觀了一旁的告解室。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善法寺裡還有一尊日治時期的十四番觀音菩薩的石雕佛像。附近的文宗社就是羅東人所謂的孔子廟,大家會把准考證帶來祈求好運。

樟仔園和升天堂的人都推薦附近的一家牛肉麵店,但大家吃過之後都覺得滋味很普通。倒是吃午餐時接到琳琳導師的簡訊,提醒孩子開學第一天要測驗的事,雖然琳琳已有準備,免不了影響旅遊的心情。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飽餐一頓後沿著北成路準備步行到羅東運動公園,樟仔園的義工推薦北成國中前的臭豆腐和米粉羹是電視台報導過的,果然食客眾多,我們點了綿綿冰和外酥內軟的臭豆腐。

羅東一日小旅行(104.9.3)
幾年前來過羅東運動公園,當天雖然下著細雨,大家還是騎了兩大圈。

大家覺得這次的旅行玩得很開心,走訪文化廊道的一部分,也吃了在地美食,如果事先多研究一下台灣好行的路線及時間表,沒有開學考試的壓力,再增加羅東林場的行程也是可以的,這一天的小旅行為暑假畫下了句點,收心面對國一的新挑戰。

看建築 :
探訪新五泰與新莊國民運動中心
簡學義的鶯歌陶瓷博物館
路易.康的沙克中心(聖地牙哥 La Jolla)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的象山捷運站
陳邁老師的浩然講座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