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對話一則(105.4.1)
面對青少年時期的孩子,生活中常會有「擦槍走火」的情況,
因此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否則很難說服咄咄逼人的國中生。
經過「理性」的溝通,有時戰火很快就會熄滅,找到平衡點,
我常提醒自己要放手,這是隨著孩子年紀增長的功課。

兒子正在整理書桌。

我說:「今天功課好像很少?」

兒子:「你這樣說好像在諷刺我!」

我說:「我完全沒有諷刺的意思,這只是 (看到行為之後的) 推論。」

兒子:「因為前一天太晚睡了(十二點半),我今天在學校利用下課時間把作業寫得差不多了。以前我在學校從來不寫作業的,都和同學到外面玩。」

我說:「你剛剛又沒有說在學校寫完作業,我只是看你很悠閒,才 “推論” 作業很少,那你今天可以早點睡覺。而且我也不要求你利用下課寫作業,到操場跑一跑,讓眼睛調節一下。」

兒子:「你每次都不信任我,常常念我要早點睡覺。」

我說:「從開學到現在,幾乎沒有一天是十一點以前睡覺。晚睡造成免疫力下降,就容易生病,今年已經吃了兩回合的抗生素(一次是鼻竇炎,另一次是氣管炎),你最好不要再生病了」

兒子:「這個 (指吃抗生素的事) 你已經說過,不用再說了。」

我說:「如果你每天十一點就睡覺,我就不會再催你。」

兒子:「你是指到十一點就睡覺,功課隨便做一做就好。」

我說:「我是說要善用時間,不是說功課隨便寫。」



兩人講話越來越大聲,我決定出門去倒垃圾。上樓後他問我以前跟他提過作時間表的方法,我們還能心平氣和地討論對策,可見他也有求好的心,只是生活中難免有些火氣,就當成是一種調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