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行動走在最前面(112.6.30)

你出門時的標準配備有什麼?

手機、錢包、雨傘、水壺、口罩…

通常我還會帶上一份餐具。

 

固定放一雙筷子和一支湯匙在背包裡,減少使用免洗筷的機率。孩子們小的時候就看我這樣做,所以餐具也是他們書包裡的標配,其實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為環保盡一份力。

1858期商周《服務最前線》專欄提到,台灣企業在推動永續發展上,存在一個迷思:總要編製一份鉅細靡遺的報告書,記載公司在永續上做了哪些努力。作者沈方正先生認為此舉是本末倒置,他認為企業應檢視自身商業行為的每個環節,找出可以推動永續作為之處,務實而非流於形式。

文中舉出 Ikea 在歐洲推動的「剩菜盲盒」活動,在附設餐廳的餐期結束後,將沒賣完的熟食分裝成一個個餐盒,便宜售出,內容物不固定,故被稱為「盲盒」。這是從日常的營運環節中,找到可以落實的行動。

沈先生指出起身行動,就算只是節省一碗飯的浪費,對地球的永續依然有貢獻。我是減少免洗筷的使用,你呢?

「我們不是不能改變世界,相反的,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微妙的改變世界。」 ~ 《去有風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