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難時,你從哪裡下手(112.6.29)

上易經課時,老師提問:

遇到困難時,你從哪裡下手?

A:提高心理素質。

B:強化能力和經驗。

 

你選了什麼答案?我選 A。

考試成績不好,就增加補習的時間,數學、英文、理化,恨不得全科補個周全。復健效果不如預期,情緒低落、信心流失的懊惱自己做不到,多抬一次腿、多走一步路,只是徒增習得的無助感。

當我們陷入有如泥淖中的處境,總是期待盡快逃離(脫險),但易經的坎卦第一爻說:「習坎,入於坎窞,凶。」意思是踩到小水坑,以為一縮腳就能上岸,沒想到水坑的深度超乎想像,而且一個個危險接連而至。

爸爸這次決定做膝關節手術,就好像踩到一個深不見底的水坑,他原本預期一個月就能恢復正常生活,沒想到過了兩個月依舊不良於行,活動力變差、心情抑鬱、食慾不振,生活陷入一種負向循環中。再有意志力的人,對於更多的復健操作以強化行走的能力,或是任何過來人的經驗,完全自動關閉接收系統,真正陷入「坎」當中。

坎卦雖是易經 64 卦的 4 大難卦之一,老師卻為我們揭示三大核心精神:

1.與其改變「處境」,不如改變「心境」。
2.與其抱怨「地牢」,不如轉化「心牢」。
3.與其想要「脫險」,不如學會「處險」。

與其做更多的復健動作,把力氣花在「脫險」,倒不如以目前的處境為出發點,尋找可能的最佳方案。我告訴爸爸別再困在家裡這個「地牢」中,轉換心境到醫院接受復健,透過專業的協助,才能從一點一滴的進步中,突破「做不到」的心理障礙,逐步提高心理素質,重新建立信心。

坎卦的卦辭:「習坎。有孚,維心亨。行有尚。」則明示四個「處險」的要領。

習坎:練習/習慣/學習,習於艱難,即使遇到任何阻擋,如水一般繞彎前進,與坎險共處。

有孚:水不以坎為難,依然秉持誠信地不舍晝夜往前流向大海。

維心亨:既然危險不斷,一時難以脫險,此時唯有維持內心的亨通,堅守信心,以待日後走出險境。

行有尚:維持高尚德行,保持信心,希望行動能夠突破困難。

我說服了爸爸正視目前的處境,他也接受到醫院做復健,改變了心境,做法自然不同,目前雖仍處於復健的階段,膝蓋可彎曲的角度日益增加,經過肌力的訓練,可以走上幾百公尺,所有身體機能上的進展帶來自信,食慾變好了,體力和心情當然越來越好了。

老師問大家過往是否曾陷入困境中,投票結果大約是 50% 對 50%。還沒遇到的同學不代表將來必然一帆風順,人生必然有起伏,學易經教我們如何改變心境、跨出心牢、學習處險。

從去年十月開始上易經課程, 第29卦坎卦和第30卦離卦,結束了易經的上經,64卦已經學了1/2。 易經的智慧像是提供一個建議,並不是要靠占卦預知未來,而是預先準備趨吉避凶的方法,提醒我們順境時謹守時中之道,逆境中不失信心堅持正道,水流總有匯入大海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珍老師陪讀易經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