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會知道的事(111.10.24)

朋友與我談起照顧父母的種種,

因服用消炎藥而住院的長輩,

雖暫時緩解關節的疼痛,卻因胃疾而開刀。

 

長輩出院後朋友漸進式的減少藥物的劑量,目前找到消炎藥與胃疾之間的平衡。我聽著鉅細靡遺的調藥過程,他細心的觀察病況與耐心的記錄,真是令我感動。住在同社區的長輩能夠這樣被照顧著,真是他們的幸福。

與年歲漸長的父母相處,朋友觀察到他們必然會面臨兩個階段。其一是從一家之主轉變為被照顧者,心理上很難調適。其二是承認自己身體的年老,漸漸做不到某些事,更是不容易。在身體更衰弱時,明明已經感受到自己真的無法掌控身外的事,但盡量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已經耗盡長輩的所有精力,因此只好默默接受旁人的協助。

一路的陪伴父母,讓朋友付出很多時間。但是他卻說仍努力在生活裡找到一個平衡點,因為每對夫妻和自己的原生家庭關係不同,另一半覺得朋友對父母的盡心,有必要做這麼多嗎?其他的手足在哪裡?

張曼娟目前獨力照顧一對年邁的父母,有外傭同住。當她在臉書貼出照顧文的時候,必然會有人回應:「能夠照顧年老父母,是你的福報,要惜福,要感恩啊。」每當看見這樣的留言,她總忍不住想:留言的人沒有承擔過照顧的責任吧!我想很多失智或是生病的照護不是想著福報就能承受得住,那是很艱難的課題。

朋友覺得說這話的人原本是想安慰鼓勵,但後面的要惜福要感恩會很刺耳,因為已經很辛苦了,希望自己的辛苦被看見被體諒,難免說的時候會比較負面,不知道這個辛苦還要持續多久,也不知道自己撐不撐得下去?(之前兩次上救護車急診,都是週間一個人在家的時候處理,心裡壓力真的很大)

在這種狀況下,你說要惜福要感恩,是違背人性的,所以真的很難,就像很怕打針的人要他去歡喜擁抱打針的過程一樣。

所幸宗教信仰帶給他很大的力量,常常夜不成眠的時候就是一直禱告,相信聖經的話“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這些話帶來鼓勵,使人知道有盼望。

要怎麼做,可能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支持與肯定他為父母所做的每件事。而我能做的就是當個聽眾,朋友說讓他的情緒有出口,就是最好的幫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