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讓蔡詩萍落入凡塵(111.6.17)

讀了蔡詩萍的我父親之後,

偶爾也會到他的臉書晃晃,

最近讀了他給十七歲女兒的詩,

心有戚戚焉。

 

字裡行間充滿著癡心父親的愛,他說的那些細節,是很多父母都會做的事。

瑣碎嗎有一點。

但是透過他的描述,似乎讓生活充滿著詩意,在育兒過程中的困頓,隱身於汨汨流出的文字中。現在回頭去看,已有一種雲淡風輕。

蔡詩萍應該算是個知名媒體人吧,幸好上天給了他最平凡的經歷,和我們一樣接送孩子往返補習班。

於是,他在鍵盤上敲出一字一句的代言,讓我們回味曾有過的美好時光。

 

《女兒十七歲了之十二》蔡詩萍

-等在那,女兒就一直在

「待會下課你在哪」

女兒神情淡定

每週例行的補習

按時送她

準時接她

「就在妳下車的地方」

女兒轉身

鑽進騎樓

迅速消失了身影

消失了童年

消失了青少女

街衢是一條河吧

我在河濱

回想希臘哲學家的浩嘆

人不能在同一條河裡

濯足兩次

每一次都洗滌掉了女兒稚嫩的倩影

街衢是一條河吧

巷弄是彎曲的支流

孩子滿心揚帆長驅直下

爸媽眷顧彎彎曲曲的停泊

那是抗拒流光似水

最自以為是的掙扎

女兒在某一點下車

我在某一點接她

她在流動的河裡

追逐她的未來

我於固定的岸邊

泊舟等待

而等待是必須的

我們等待了孤獨

我們等待了愛情

等待了家庭

等待了子女

等待了成長

等待了接送

等待了愛的等待是必須的

「待會你會去哪裡」

下車前妳問

我故意詭譎的笑

「妳管我」

街衢是一條流動的河

妳是我的座標

定位妳在的地方

我哪裡都去不成的

父親是刻舟求劍的蠢蛋

他總想

等在那

女兒就一直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