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髮院老闆娘(111.6.9)

幾年前一位在壽險業服務的學長問我,身邊有沒有值得報導的小人物

當時沒有想到合適的對象,過一陣子頭髮長了,

看著幫我修剪頭髮的老闆,這裡不就有一位現成的嗎

 

我在這家髮藝店剪髮已超過二十年,因為我是天生捲髮,一開始有一段磨合期,等老闆掌握髮性和我的需求,拿下眼鏡後就讓老闆自由發揮,而我也成為店裡的老主顧。

近視眼的人一旦沒有戴眼鏡,耳朵就會變得特別靈敏,而且被半強迫聽著一來一往的對話,想起學長派給我的尋人任務,突然──老闆就是最佳人選了。

推薦的原因有三

1。總是稱讚別人的好

會開店做生意的人,總是比較善於與人交流。尤其是髮藝店,若是擺著一張臉,即便手藝再好,客人下次也不會再進門。

我發現老闆很會讚美人,但是不會讓你覺得浮誇或言不由衷。例如回南部探望身體微恙的長輩,她會順著說些自己的經驗,最後一定會誇獎我們很孝順。有客人說起為長輩做些事,她會說:「好有心啊!」

我猜老闆一定沒上過正向心理學,但是我覺得她很會接話,而且看到行為裡的正向意念,所以總是讓我聽到她說的好話。

2。低調行善

通常鏡面會占據髮藝店的大片牆面,有一次抬頭發現高處有數張感謝狀,原來老闆固定到山上部落義剪。有幾年來了幾位陌生的助手,是山上的孩子來到平地求學,老闆讓美容美髮科的同學到店裡實習。

她說來實習的孩子宛如一串粽子的線頭,帶起一個孩子,就會有機會改善一整個家庭的經濟。我真是太贊同這樣的觀念了,老闆以她能做的方式在行善,但不張揚。

3。體貼善待他人

最近我們談到疫苗相關的話題,老闆說外傭還沒打滿三劑,萬一長輩需要住院,可能得另外做 PCR 才能進入病房陪病。她說外傭也是別人的女兒和母親,打了前兩劑已經狀況很多,實在不忍心讓外傭再打第三劑,風險性太高。因此真有需要,就自費做檢查吧。

她對外傭的體貼給自己帶來最好的回報,那就是有一個勤快且把長輩照顧得很好的幫手,讓家人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