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 ~ 從地方誌到地方生活誌-聚焦新竹當代生活史(110.6.17)

這是竹松社大停課不停學習遠距講座課程,邀請貢丸湯共同創辦人王昱登主講。

由王昱登等人於 2014 年創立的見域工作室,書寫在地故事,期望成為認識新竹的入口,

透過田野調查文字圖像的轉譯,已發行 24 期的貢丸湯雜誌。

 

本次演講包含五個主題

貢丸湯刊物簡介

王昱登表示貢丸湯目前仍維持紙本發行的方式,相較於臉書或其他電子媒體,紙本刊物的文字篇幅較多圖文搭配的版面張力較強,且紙本留存較有長久性,不過未來有考慮將部分內容精簡,放在網路平台上。

城市生活的現況

對於已經生活在新竹三十年以上的我來說,熟悉城市生活的現況以園區與舊城區為雙核心的城市消費主導的生活樣貌以社群或生活圈為核心的生活方式,舊城區豐富深厚的歷史文化與園區新市鎮的建立,交織在我們的生活紋理中。

書寫對於城市的意義

從認識城市到改變城市,是書寫對於城市的意義。如何提倡其中的價值,是值得思考的議題。例如老屋的再造,串連在地書店咖啡廳等,從理解到注入新生命,透過脈絡爬梳後的書寫,找到改變的可能。

我們如何寫作

貢丸湯雜誌的寫作上,可分為三個步驟

1。前期挖掘自身經驗+路上觀察文獻回顧+報章雜誌他人訪談成果+未出版論文

2。深入訪談決定主題+擬定訪綱親自走訪+田野調查專題攝影

3。編輯撰稿彙整資料+扣連核心決定專題+書寫方向安排版面

案例分享老屋對談 ~新竹北門街鴻安堂藥局

第四代的謝傑然在外打拼,事業有成後,不捨父親打算歇業的不捨,與兄弟攜手返家,扛下鴻安堂這塊百年的招牌。他們曾離家一段時間,因為對老屋的童年生活記憶而產生愛護之情父親則是長久的生活於此,而看盡老屋的優缺點。書寫的角度以對話呈現,用兩種不同色塊的安排,展現出世代對話的效應。

關於鴻安堂的 一篇報導

從地方誌到地方生活誌,書寫方向的改變

一篇文章,要能貼近讀者,讓讀者願意繼續往下閱讀,才能有機會影響讀者。

如何詮釋內容

1。彙整資料新竹有大量的文史資料,工作室的採訪挖掘,正好可補足當代史的部分

2。從讀者的角度出發希望製作一本新竹指南,提供讀者認識這座城市

3。想談論的議題透過談論城市議題,提倡與促進民眾討論的動機

4。尋找生活中的感動與讀者切身相關令人印象深刻的文字,讓人在城市中尋找一份感動

案例分享滑板專題

王昱登提到,每個專題的內容,如果只是彙整資料,統整報導,無法凸顯貢丸湯雜誌促進討論動機或是進一步提出改善方案的意圖,因此內容詮釋更顯重要。

例如滑板雖是屬於年輕人的次文化,而網路世代活動大都是虛擬居多,但玩滑板的核心精神卻必須來現場,因為滑板技術的養成,必須有面對面的接觸,親臨現場,透過前輩的指導與練習,才能精進技術。接著才是介紹勝利路上的兩家滑板商店服飾用品與文化的連結。

聽到王昱登分享幾個案例,文章內容詮釋的選擇性對我有很大的啟發。同樣一個專題,如果只是平舖直述的從古道今,不會起引讀者的興趣或帶動討論的風潮,尋找過去與現在的連結點,帶入核心精神的展現,才有機會引起讀者的共鳴。

另外一個有趣的分享是見域工作室對社區市民開放,但會走入室內一窺究竟的人卻很少。直到他們提供飲品,有低消五十元的限制後,經過的人推門進來的機率卻大幅提高。這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演講 ~ 從地方誌到地方生活誌-聚焦新竹當代生活史(110.6.17)

六月份還有更多課程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