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110.6.15)

第一次看到這段影片,是在一次演講中,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許榮哲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更引用此影片,

作為用故事故事的實例。

 

坐在路邊乞討的失明老人,紙板上寫著我是盲人,請幫幫我。

人來人往,很少人駐足。

有個女孩停下腳步,拿起盲人的紙板劃了個大叉,翻面,改寫。

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見。

奇蹟發生了,路人的零錢像雪花般,被一個一個地放下來。

許榮哲說第一句我是盲人,請幫幫我。雖是百分之百的事實,是冷冰冰的科學邏輯,不帶任何感情。

第二句這真是美好的一天,而我卻看不見。,則是帶著溫度觸動人心的情感故事,不是百分之百的事實,因為這個世界未必美好,卻讓人心軟,願意把錢掏出來。

說故事大師許榮哲把短短的這兩句話,拆解成三個步驟

先鋪情境這真是美好的一天把路人捲進故事裡

再設懸念而我卻看不見為什麼你看不見你是誰

最後出人意表原來坐在地上的老人是盲人表面上是無法參與美好,實際上是看不見世界

不能參與美好世界的盲人,激發起路人的同情心,大家掏出零錢,希望把盲人也帶進美好的世界。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設計好的實驗,但是能被說故事大師許榮哲拿來運用,可見其行銷的效果。

有句話說:「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文字或語言亦然。

龍應台說:「 這個世界突然變得非常喧嘩,語言成為辯論的工具,而且辯論的舞台,不熄燈不謝幕不關機。語言,怎麼只有一種用途呢生命明明不是只有辯論。 如果我停止辯論了,那是因為我發現,一片枯葉的顏色所給我的感動,超過那許多偉大的喧嘩的激動的舞台。

我們可以選擇不參與在喧嘩之中,用許榮哲的三步驟和我們的智慧,說著身邊的故事,傳遞世界的美好。

Change your Words,  Change your World.

文字的力量 第一段短片 第二段被應用的短片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