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取第一名的等待(111.6.26)

在六月份的放榜季,總是有期待有失落,

讓女兒想起四年前一段記憶鮮明的往事,

她說對當事者來說,更是永生難忘吧

 

在免試入學單獨招生直升報到的當天,女兒帶著相關證書在校內報到,發現一位隔壁班的同學,安靜的坐在會議室的一角,從頭到尾都在。後來才察覺他是備取第一名。

往年總會有一兩個缺額,因為有些正取的孩子會出國或到台北就讀高中,備取第一名理所當然有機會可以補上,沒想到當年正取生全部報到了。

最近我聽到一位學弟的故事,失去一個機會的當下,或許是上帝另有安排。

學弟到美國念碩士時,很幸運找到一份助教工作,他開心地與周圍的同學分享。沒想到在 A 教授公布助教名單時,竟然是另一位同學 B 被錄取。原來 B 同學私下跑去向A 教授毛遂自薦,搶了別人的工作機會。

當學弟邁著沉重的步伐離開研究室,剛好一位來自台灣的教授 C 走出資訊中心。經過一番交談,C 教授安慰我的學弟,因為 A 教授是有名的會壓榨學生,他認為失去這個機會並不可惜。而他剛好也需要一名助手,有興趣嗎

二十年後,學弟回憶起被他尊稱為康師傅的 C 教授,可真是他的貴人,因為在他的帶領下,不僅讓學弟在一年多就拿到碩士學位,申請博士班更是順利。

對那位坐在會議室等待的同學而言,正取生報到的那一天,是不是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呢失望沮喪難過是必然的,接下來呢

從當下重新找到較好的解方,是我常給孩子的提醒。不是每件事都如我們的意,但懷抱希望繼續努力,會讓我們看到新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