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仁心(110.7.16)

看到天下雜誌拍醫療革命在你家第一集我那總要插隊的病患

心裡很受感動。柯明中醫師到府醫療服務後才理解病患出門大不易,

說出將心比心人家很努力在活這樣的話,讓我想起我的父親,

到村裡幫村民看診的往事。

 

105 年開始推動的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讓醫師走入病患的家中。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這是回歸到以病人為中心,一個整合性的居家醫療照護,它是一個給醫生反省的機會。

短片中另一段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家醫科主任照護許奶奶的過程,宛如家人般的互動,讓我們看到醫生不只是一個醫生,更懷著一顆仁慈的心。在許奶奶過世之後,還對家屬進行悲傷輔導。當他們唱起許奶奶熟悉的日語歌,歌詞裡的媽媽讓家人泣不成聲頻頻拭淚,讓我也流下了眼淚。居家醫療讓醫者回歸關懷的初心,獲得病患的信賴。

改變從來就不容易,擋在變革前面的,竟然是來自醫界的消極抵抗。很多醫生已經習慣在院內看門診照顧病房,大家對於走出去就不那麼習慣。──片尾為居家醫療的未來埋下的伏筆

往診──到病患家裡看診,是父親從年輕時候就開始做的事。

當時同一條街上有幾家診所,但只有父親會出門為病患看診。通常他會利用下午的空檔時間,摩托車把手掛著 car-bon裝著聽診器血壓計等醫療用品的公事包,應該是日語包包的意思,為村里不方便出門的老人服務,接著病患家中的晚輩再到診所中拿藥。我從來沒有問過父親,為什麼會開啟往診的服務是不是因為他來自農村的背景,較能體恤村裡老人家的不方便。

有一次回家,父親要到村子裡為一位老人家上香。他說孩提時赤腳走路上學,這位老人家駕著牛車經過,看到小毛頭光腳踩在熾熱的泥土路上,總會吆喝大家上車,順路搭載一程。雖然已經是七八十年前的事了,父親感念他從前照顧孩童的心意,專程去致意。

世界雖紛擾,仁醫的故事,溫暖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