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文章選讀(110.3.14)

劉墉談親子教育的 40 堂課教養不必糾結於最理想方式各選一篇文,

作為讀書會的第一次討論內容。其一是第40堂課每個孩子都該被肯定結語,

其二是身教到底要教什麼

 

在孩子幼年時,父母就是他的天和地,大部分的父母也會有意識地做一個好的示範。有一位同學用造神化來形容──不在小孩面前表現出不恰當的舉止。

但隨著孩子們進入青少年,已經很難成為神,因為小孩會觀察,相對大人也有做不到的時候。例如殷殷告誡小孩不要喝珍珠奶茶,媽媽卻會在送完小孩後轉進飲料店。所以有同學分享去神化之後,讓孩子看到媽媽也有親民的一面,反而讓親子之間的感情更好。

身教到底要教什麼老師請大家說出自己的優點,頓時教室裡一片靜默,我覺得如果讓同學兩兩互相說出對方的優點,可能容易些,畢竟中國人對自吹自擂是比較不在行的。

這時候,腦海裡浮現最近在商周讀到的一篇文章被記得的樣子,是 1738 期的總編輯的話

文中講述兩家企業如何不斷地升級和轉型,找到利基點。企業和人一樣,總有生老病死與生命週期。那麼,辛苦的改變又是為了什麼總編輯反問:「那你期待,在戰局終了,自己被記得的是什麼樣子?」

媽媽偶爾也會想喝一杯珍珠奶茶,與其一直想著要給孩子什麼身教,倒不如想想,我們想要被記得的是什麼樣子

劉墉談親子教育的 40 堂課的文章選讀是結語的部分,但我們無法窺得前 39 堂的全貌,只能聚焦在作者文中感動的能力部分。後來有同學對精神的三變──駱駝獅子和嬰兒不甚理解,大家認為這裡可能在闡述終身學習的精神千萬別讓孩子失去感知生活的能力,而輸在人生的終點。

有同學私下回應本文觀點似乎有點老套,畢竟我們都是讀著劉墉的書長大的,就把它當成是作者對孫兒的期許吧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