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回應與反應(105.3.7)
第二次上課時,老師問大家一個星期以來有沒有生活中的體悟,
《當下的教養》鼓勵自我覺察,面對衝突時才能當起「船長」,
否則討價還價成了「兩造律師」或是全面壓制成為「獨裁者」,
這都不是理想的親子相處模式。

老師先在國小部請一位學員分享,接著走到國中部,我正低頭埋首於書中 (心裡的 O.S.:最好不要點到我啊!) ,結果老師將麥克風遞過來,只好上場了。

從孩子們上國中之後,自我覺察的能力被迫提升不少,因為講了孩子們不愛聽的話,說再多也是枉然,這點當媽媽的一定要有自覺,碎碎念是行不通的。

前個周日夜晚十點,兒子正忙著整理他的作業,問我是否完成演講稿的修改,我沒好氣地說如果已經改好,難不成準備通宵背稿子嗎?我只說到這裡,算是出出怨氣。兒子接著說星期三參加書法比賽前,他想再多練習寫些字,不過隔天星期一又有英文小考。

過了幾分鐘後,我建議他先打點英文小考的內容,等考完試再練習也不遲,至於演講比賽於星期五舉行,時間還很充裕。

老師問我停止「反應」的話語時,心裡是否覺得生氣或委曲?其實當自我覺察出現時,已經跳脫當時的情境,而且經驗值就是繼續往下說,應該沒有好聽的話,聽的人關起耳朵,說的人心裡也不會好受,算是兩敗俱傷,所以閉上嘴巴是最好的冷卻方法。對於一個國中生來說,面對接踵而至的課業與活動,還沒有辦法調整好優先順序,心裡的焦慮顯示出兒子的求好心切,因此我給他一些時間安排的回應。

對自我與孩子互動間的覺察,是一種有機的活動,孩子必然會立即的回應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下的教養 讀書會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