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訓練有感(105.3.10)
原本認為孩子考大學的時間離我們還很遠,一來是缺義工,
二來讀書會裡的前輩提到先了解才能知道要如何培養小孩。
我和同伴參加「甄選入學備審資料與面談準備技巧」的演講,
算是預習了這門課。

主講者是某醫學院的教授,有豐富的面談經驗,他提到醫學院單獨面試時,主要目的是挑掉不適合的孩子,因為他們不希望找到一個「麻煩製造者」。而且從敲門進入面談室、向教授致意、開始自我介紹,孩子是否充滿陽光、自信的儀態,溫暖、保持著好的心理狀態,幾乎前三十秒已見真章。他特別提到以前某醫學院在面試等待區,常會出現一位由系上年長者假扮的路人甲,可能一直咳嗽或表現出不適狀,用以觀察這些準醫生新鮮人的反應,教授表演得維妙維肖,讓義工們哈哈大笑。

目前大學面試分團體面試與個人面試,例如交大有些系採團體面試,主要介紹系所研究方向與課程內容,讓準新鮮人進一步了解自己是否合適選讀。但醫生除了團隊合作,還要第一線面對病人,人格特質需求和工程師不盡相同,他特別提到能夠參加面談的孩子都是接近滿級分,因此不會再問功課上的問題,對未知問題是否會獨立思考或輕易放棄,臨場的表現是選擇的依據。

有一個令人印象鮮明的例子,話說某機械系面談時要求每人要製作一個模型,學生甲誤信學長的話,根本沒有準備。當場每人都帶著作品,只有學生甲空手而來,輪到他時,他對主考官說前一晚看著做好的模型,天人交戰思考了很久,最後決定不帶來,因為教授如何判斷作品是否由本人製作完成呢?接著提起自己對某專題很有研究,教授表示願聞其詳,讓學生甲盡情發揮。

猜猜看,學生甲被錄取了嗎?

教授說他們也猜出學生甲應該是沒有完成任何模型,但是他在劣勢中能夠臨危不亂,想出法子扭轉不利的情況為優勢,讓他們錄取了這個孩子。

孩子是否具備思考與臨場解決問題的能力,自信、具有同理心,其實這些細節反應出日常教養中的成果,知識的學習或許可以抱佛腳,但是人格形塑的整體表現大概很難速成。結論是我還是過我們的日子,不必過度憂心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擬面試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