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用來記錄嘟嘟和琳琳的閱讀學習過程,也可以作為媽媽們比對的參考。
雖然男生和女生在低年級這階段的語文學習成效早有定論(女生普遍優於男生),
經過這三個月來的努力不懈,我也看到嘟嘟對注音的熟捻與進步,孩子自己也感覺到了呢!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首先當然是把月曆和圓點貼紙拿出來,每天只要自己朗誦一本書就可以了,
長期累積下來,看著牆上的月曆漸漸貼上小圓點,很有成就感喔!
如果有人偷懶,從月曆上也很容易看出來,琳琳就會督促那個沒有跟上進度的人,
嘟嘟說:「為什麼每天都要念?」,我說:「那你也是每天都要吃飯啊!」

雖然是每天至少都要念一本,但是依照兩人的差異性,我幫兩人選了兩套不同的書。
我覺得朗讀一整套書的好處是同質性高,不需要每天幫孩子在書架上找書。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這套給嘟嘟朗讀的是華一的動物和植物小百科,共有二十本,目前應該已經絕版,圖書館可借到,
每兩頁中只有一或兩句話,例如:「暑假又快來臨了,哦,土裡有許多殼呢!」,
或是「 每天都在下雨,現在,蟲的模樣兒完全改變了。」。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整本書有三十頁,一共十五行字,嘟嘟剛開始朗讀時一本要讀上二十分鐘,
我必須在旁邊陪伴,有時用手幫他一個字一個字指著念,
因為嘟嘟忙著拼注音,有時會拼錯,有時會跳行,
遇到拼錯的時候,我只是把手指著那個字讓他重拼,並不是直接告訴他答案。

第一個階段很明顯感覺得出來嘟嘟念的是一個字一個字的注音,他很努力在練習拼音,
等他專心地唸完一整句時,有時並不了解那句話到底是講什麼?(因為他只是在拼音)
他會看一下圖,我再重複唸一次給他聽或是做一些解釋。

後來拼音越來越熟練,拼錯的機會減少了,也不再需要解釋了,
這套書從十二月一日朗讀到寒假前,有時一本書不到五分鐘就唸完了,嘟嘟很快就貼上一點,
琳琳說其實嘟嘟根本都沒在看字,他把內容都背起來了,
於是我和嘟嘟商量開學後就換讀琳琳朗讀的這套書,他也欣然答應。

我知道嘟嘟喜歡專門朗讀某幾本書,其實大人很容易觀察到孩子的行為,
所以有時會由我來選書,有時讓嘟嘟自己拿書,還是盡量每天可以朗讀不相同的書,
另外這階段的重點是讓嘟嘟有成就感和建立規律的朗讀習慣,
而且很快就開學了,到時候就會換另一套書了。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琳琳朗讀的是「小小自然圖書館」,一共有四十本。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小一]朗朗讀書聲(99.3.10)
翻開時左邊是文字 (上),右邊是插圖 (下),整本大約有十段這樣的文字。
琳琳一開始朗讀就很流暢,一句一句讀得很好,我只用耳朵聽,不需要和她一起看著文字部分,
因為她拼錯字的比例很低,等整本書朗讀完後,就換我把書後的「親子加油站」讀給他們聽。

後來琳琳寒假中自己(閱)讀完了小人國遊記和乞丐王子,
那是屬於低年級的讀物,一本書大約有兩萬多字吧,
她抱著書,一有時間就窩在沙發或房間看書,
於是我到圖書館改借歷史故事或是人物傳記給琳琳看,
不過我還是請琳琳每天至少要朗讀一本書給我聽。

其實一開始兩人的進度就不相同,但是相同的是每天都要朗讀一本書,「公平」在我家是很重要的事,
嘟嘟現在朗讀一本「小小自然圖書館」也是要花二十分鐘,
但是兩套書的字數有很大的差距,嘟嘟很開心可以朗讀這套書,他也知道這是進階版,
我從不比較兩人的差異,而且同樣是貼上一個小圓點,所以嘟嘟也沒說什麼,
倒是琳琳常說嘟嘟唸得很怪,原因是偶爾會拼錯,還有「斷句」的問題,
例如「等不到花開完秋天就到了」,嘟嘟可能會唸成「等不到花 -- 開完秋天就到了」,
應該唸成「等不到花開完 -- 秋天就到了」,我想這些小問題在注音越來越熟練後都會慢慢改善。

開始「朗讀計畫」是在去年的十二月,那時學校的課程已經教完注音符號,進入教國字的部份,
我不建議太早讓小一的孩子朗讀,或許琳琳可以早點開始,
但是像嘟嘟這樣的孩子,我覺得太早開始會打擊他的信心,
而且一定要從簡易版入門,讓孩子一開始就沒有成就感也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

另外這也印證了我們先前提到的觀念:注音符號的學習是有延續性的,
並不是小一上學期的十周教完就結束了,
孩子們雖然開始學國字,但是注音仍然是學習國字的重要輔助媒介。

昨天晚上爸爸回家時,兩人各據一方,一在客廳,一在餐廳,正大聲地朗讀著,
我很喜歡這琅琅的讀書聲,雖然沒有像古代孩童那樣搖頭晃腦,感覺還是很棒!

後記:

從小就是媽媽餵故事書,現在嘟嘟和琳琳開始可以朗讀,當然也可以自己閱讀,
但是媽媽還是繼續讀故事書,現在改讀章節故事,例如麥克阿瑟傳等歷史故事,
千萬不要以為從此以後孩子就會自己閱讀了!

學習的記錄:[小一]學完了注音符號(98.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