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嘟嘟今天的數學作業,乍看之下還有點看不懂,原來是學到需要進位的加法了。
[小一]來上數學課(99.3.9)
上學期末已經教過「和」是 20 以內的加法,但是計算的方法是劃小圈圈,
例如 9 + 8 就必須在紙上分別畫出 9 個和 8 個小圈圈,然後再從 1 開始慢慢數,
有時嘟嘟小圈圈的數目會畫錯或是最後加總時數錯,
爸爸覺得情況不太妙,向同事請教後,一直要我帶嘟嘟去學珠心算,以加強演算能力,
珠心算還沒學,現在已經不畫小圈圈了。

[小一]來上數學課(99.3.9)
這是課本的內容。
其實我早已忘記自己是如何學會加法的,我們以前也這樣教嗎?

[小一]來上數學課(99.3.9)
昨天吃晚餐時,琳琳說:「媽媽,被加數 + 加數 = 和,你知道減法是怎麼樣嗎?」
我隨口說:「減數 - 被減數 = 差。」
琳琳說:「媽媽,你 "被減數" 和 "減數" 說相反啦!」

今天到班上說故事,看到嘟嘟班上一位同學的聯絡簿上貼了一張便利貼,
那孩子 A 和我很熟,他正抄著聯絡簿,我看了那張便利貼的內容,
大意是說 A 最近從安親班帶回的學校作業有錯誤的地方,
請老師要注意檢查和訂正,如果孩子頑皮不聽教導,老師可以處罰他。

當時看了有點感慨,我知道有一派的說法是讓孩子上安親班,
功課都在安親班搞定,家長只要晚上簽聯絡簿即可,親子感情會非常融洽。
不像我每天在家看嘟嘟寫作業,有時劍拔弩張,有時要大聲吆喝,
不過我會聽到很多小道消息或是同學間發生的趣事。

上班的媽媽們把小孩放在安親班是必須的,也不要有很深的內疚,
但是有時有機會看看孩子做錯的地方,才能了解他學習上的困難,
至於我,看著孩子緩步的學習,也有許多樂趣。

例如明明寫的是「老」字,寫著寫著就變成「者」了,
更不用說「唱」字寫成三個「日」,可是位置不對,怎麼看也不像「晶」啊!
中國字的學問真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