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國語文競賽(105.3.11)
兒子說導師分配國語文競賽的項目時,他坐在位子上笑而不語,
有兩個高年級同班同學回頭看著他,意思是「當然是書法囉」。
我說他們真是你的知音啊!比賽的前一天晚上他自己主動練習,
我還是那句老話:「早點睡覺。」

時間四十分內寫完五十個字,但兒子說第一張紙快寫完時覺得不滿意,決定寫第二張,大概有寫不完的壓力,寫到手都發抖了。比賽的經驗是很個人的,旁人說再多的「不要緊張」都無濟於事,臨場氛圍自然會讓人不由自主的繃緊神經,當父母的此時一點忙也幫不上。

[七年級] 國語文競賽(105.3.11)
過了兩天,兒子又說演講比賽找不到人,老師要他披掛上陣。起先以為題目自訂,從網路上找到六十個,兒子用「刪去法」選出三個題目,最後決定講一個比較貼近生活經驗的「升上國中以後」,周末花了很多時間寫好內容,準備開始背稿。

經過與國文老師確認後,又說是當場抽題目,半小時後上台即席演講,這下寫好的稿子根本用不上。但是比賽的前一天,兒子帶回他抽到的題目「行百里者半九十」,那天他快速地寫好作業,接著趕緊擬演講稿,高年級跳繩比賽的經驗很符合「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含意,三分鐘要跳三百多下,越到後面越要堅持到底。他不斷的練習到十二點,我只好「陪公子讀書」,幫他提示與計時,後來真的是有點語無倫次,我建議他該就寢了。

隔天導師讓他在班上練習了幾回,雖然以前從沒機會參加演講比賽,但他全力以赴,上台就是最好的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