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練習(107.3.11)
這直線還真難畫,環肥燕瘦、歪歪扭扭的,我看真的會寫完一缸水,
但現在已不再需要磨墨,直接倒墨汁,大概很快就要到文具王補貨,
先寫完作業才會安心啊!

小孩問起我們小時候不都寫過書法嗎,為什麼現在還要上書法課?記得以前得用毛筆寫作文和周記,感覺那時的毛筆好像是『工具』,現在寫書法好像是陶冶身心的!而且從前學的是「永」字八法,不像現在從橫線、直線和畫圓圈圈入門,我還拍了兒子小學二年級時用毛筆畫圈圈的照片呢。

「永」字八法,是古代書法家練習楷書的運筆技法。「永」字有八筆:點、橫、豎、勾、仰橫、撇、斜撇、捺,按各自的筆勢以八字概括為側、勒、弩(又作努)、趯ㄊㄧˋ、策、掠、啄、磔ㄓㄜˊ。這八筆是楷書基本筆劃,每筆各有特色,而又互相呼應,一氣呵成。 ~ 維基百科

書法練習(107.3.11)
每一筆要寫得粗細一樣,就是很大的學問。老師要我們心裡默念一(下筆)、二(寫到中段)、三(完成),稍一不慎中段就會產生〝竹節〞;下筆時力道較大,也會有頭重腳輕之感,只能多多練習了。

孩子說書法老師很浪費,發下宣紙讓我們當練習紙,以前他們只有參加正式比賽前,才能有寶貴的一兩張宣紙可以試寫,體會筆墨的濃淡。畢竟毛邊紙和宣紙寫起來的感覺差異大,老師應該是為未來做準備。我說這就是大人和小孩的不同,班長說交錢買紙、毛筆和筆精靈,可沒有人有異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