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 終於,開學了(110.2.22)

朋友說今年的寒假是有史以來最長的,都是拜新冠肺炎之賜,不過總會開學啦。

孩子們上學去了,對於高中的最後一個學期有什麼期待呢成績只是一種表象,

我想在每個轉折點做相對比較好的選擇,保持前進的動力,才是人生的常態。

以上照片來自台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的親子閱讀室。

 

[高三] 終於,開學了(110.2.22)

剛學測完,幾乎每個高中生都在大整理,互相分享堆疊參考書的照片。有句話說著作等身,考生們也幾乎是如此了,買來的參考書和寫過的練習題,都進到腦袋裡了嗎

這半年來,小孩的讀書密度和質量大增,他們自己摸索與安排學習的步調,我幾乎不下指導棋。前兩天孩子還提起小學時帶著他們作讀書計畫的事,作為一個即將邁入大學階段的高三生,找到自己的學習節奏是很重要的過多的干預極可能造成反效果,選擇支持與陪伴才是上策。

在陳志恆擁抱刺蝟孩子書中提到,我們的社會充斥著比較文化,家長們要逆勢操作,相對不容易。例如過年期間,親友關心的詢問,或是我們到熟識的小吃店,老闆也會說出台成清交沒問題的話,真是想躲也躲不掉。

但是書中有一段話可以作為提醒透過樹立標竿或楷模讓孩子心生嚮往,萌生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態,與藉由一而再再而三讓孩子看見同齡孩子的優異表現,因而發現自己不足,進而惕勵自己力求上進,兩者是截然不同的。

樹立標竿或楷模是上上策,但得有方法。寒假裡與孩子們一起共讀的 生死之間生死之間2,書中柯文哲不斷提到積小勝為大勝,持續的進化就是成功,如果重來一遍,怎麼做會更好

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小問題解決了,就沒有大問題。」

所有小問題都解決了,就根本沒有問題。」

如果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

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提出來,大家會幫你當問題變成問題,你再提出來,只會被罵。」(很經典的柯式語錄

我們討論的是柯文哲,要學習的是他勤勉的精神,想想每天堅持 7:30 開晨會就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呢希望孩子們能從中得到啟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擁抱刺蝟孩子 生死之間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