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理解才會有熱情 (109.9.10)

在洪震宇的臉書讀到一段話,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想起我與陳邁老師的相識源於一場交大浩然講座的演講,

當初就是帶著期待、做好初步功課老師演講並提問,

於是開啟了一段與陳老師的美好緣分與回憶。

 

洪震宇的貼文如下

收到一封大學老師的演講邀約,希望對大四畢業生有所啟發影響,老師希望我演講我在2016年的著作《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從生活脈絡尋找改變的力量》。

因為講酬微薄,學校也遠(距離其實還好),老師其實也做了被婉拒的心理準備。

我想了想,沒有婉拒,也沒有答應,而是提供一個建議方向。

我也放部分內容,請未來想邀請我演講(或講課)的大學老師,一些建議參考。

或許,這也是不少講者的心聲。

至少,這是我最低限度的要求,要讓一場演講有影響力,在學生腦中燒錄一些重要影響,有些事先的準備是必要的。

其實我的經驗來自過去的失望。因此這幾年我開始婉拒,或是提出要求,願意配合的老師,也許壓力大,但是現場的效果應該都是精彩的。

當然仔細思量之後,也有很多老師無法配合,我們也就隨緣。

因為只不過是一場演講,需要這麼費功嗎?

其實也看我們希望學生得到什麼?

真正的學習,不是到現場才開始。

費心思準備的過程,也許才是真正的學習。

======================

通常我不會去大學演講。除非邀請的老師做好準備,讓學生不是被動來聽,而是已經帶著期待、做好初步功課,甚至已經準備好問題來跟講者互動。

例如學生已經事先閱讀我的書,或是透過分組閱讀我的書,並進行小組討論,對我有大致了解。

否則講者來到現場,還要花時間自我介紹、吸引學生專注投入(當然講者本來就需要做好準備),但是學生沒有任何準備,當然對未來是被動且茫然,更對講者不禮貌。

但這是老師們需要做好的事情。我花了事先準備,以及移動時間,加上現場的演講,我希望得到什麼?如果看到一群茫然的眼神,我大概也會失望的。


一場美好的相遇記錄了與陳老師的互動,從我參加講座前查資料獲贈自傳書 《習築憶往》 接著以書中內容為題材到孩子的班上說故事,陳老師因為孩子們的疑問與心得而來到小學裡和小朋友們見面.....,當時我們真是受寵若驚。但是讀了上面那段話,我想孩子們已經準備好問題來跟講者互動,而陳老師特地搬來建築模型,熱情地和小朋友們對話,真是讓人感念。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

記得好多年前在主婦聯盟聽淑文的演講,那時候我已經讀過她的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最長的辭職信媽媽的讀心術趁著年輕去流浪等好幾本書。等到演講結束後,淑文對著我說:「我們似乎是認識很久的朋友。」其實是因為我從閱讀中對她的理解,對於演講內容的回應和眼神都不一樣了吧,那絕不會是茫然的眼神

被理解是人與人之間很重要的相處元素,我也讀了洪老師的風土餐桌小旅行走自己的路,做有故事的人機會效應精準寫作等書,充分感受到他的認真執著腳踏實地與充滿使命感,這樣的熱情很值得被看重,我更同意洪老師的觀點,在一通電話或一封邀約信前的準備過程,才能帶給學生真正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震宇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