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士朗《會上錯菜的餐廳》行動分享會(108.8.31)

開學的第一天下午,輔導室與出版社聯合主辦小國士朗《會上錯菜的餐廳》行動分享會,

因為上學期讀書會請到總編張芳玲女士分享遇見未來的自己及如何優雅變老的議題,

課程中欣賞《會上錯菜的餐廳》短片後,同學們迴響很大,而促成這場特別的演講。

 

小國士朗《會上錯菜的餐廳》行動分享會(108.8.31)

校長先上台開場,他說起自己家裡也有兩位八十幾歲的老人家,以前是父母照顧我們,現在換我們照顧他們,有時候還真是要用對待小孩子的方式來與他們相處呢。校長因著這場分享會,也閱讀了書籍和相關資訊,他說感觸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健康正常的人和失智的老人,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生活模式不同而已。

小國士朗簡介他自己,在十年的電視台工作經驗後,因為很多議題的採訪,觸發他著手做這件事的動機。

在欣賞過熟年優雅學院【會上錯菜的餐廳】6分鐘精華紀錄影片後,小國導演開始了他的演講。

影片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QMH2UwWxCS8

小國士朗導演闡述會上錯菜的餐廳看重的三件事情,首先是 Shared Issues 共享社會議題。投影片中的那些企業,應該是認同小國導演的提案而贊助或協助的廠商。

小國士朗《會上錯菜的餐廳》行動分享會(108.8.31)

與失智老人的相處,不再是獨特而稀少的個案,而是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他希望引起關注,凝聚大家的力量一起來尋求解方。而且縱使會出錯,算了,沒關係,期待社會有更高的共容性,讓失智的長輩也能閃閃發光。

事實上,觀看影片當中,一直出現不斷的就是笑聲,我覺得那是一種寬容的體諒的笑聲。這也是小國導演一直給大家的提醒,用同樣的態度面對所有的人,包括失智的老人。

第二件看重的事是既時尚又美味,小國導演以三天的行動來引發討論,終究這只是一家餐廳而已,後續的共鳴與行動才是他的目的。

小國士朗《會上錯菜的餐廳》行動分享會(108.8.31)

第三件看重的事是目的不在於會出錯,重點反而是不會出錯的事前準備

例如桌號的標示是以立牌的方式處理(投影片最左邊),讓老人很容易看見與識別。中間那一張表達的是參加活動的老人,仍是由原機構照顧的人員陪伴,他們有熟悉度和信任感,減少出錯的機率。最右邊則是點菜單的設計以圈選的方式,老人不需要再寫過多的文字。

我看到這家《會上錯菜的餐廳》經過縝密的規劃與設計,大家似乎被它的會出錯吸引,但其實小國導演想帶給群眾的是關注與寬容的另一個層次。

小國導演提到其中一個有趣的奶奶,她帶位後自己反而先坐在位子上,客人們站立在一旁。奶奶說起自己的故鄉,還問客人們是打哪兒來的,寒暄一陣之後,她突然想起今天自己的身份是一位服務員,趕緊起身請大家入座。

說到這裡,引起了很多笑聲,在影片裡面和分享會的現場都是。笑容是如此的美好,縱使會出錯,算了,沒關係,因為包容而展現出另一種情境。

小國士朗《會上錯菜的餐廳》行動分享會(108.8.31)

社會議題是社會包容性的問題,小國導演指出(演講)現場原本有位帶著小嬰兒的聽眾(從台上看著台下的觀眾,一目暸然),因嬰兒的哭泣,她們似乎已經離開了座位。他提醒大家是否可以包容這樣的聽眾,接著說起推著嬰兒車的民眾搭乘日本電車的例子。

在上下班時間,日本的電車總是非常擁擠,若是有人推著嬰兒車進入車廂,就會有一種嫌惡的氛圍:「為什麼要在通勤時間搭電車啊!」害得大家要讓出空間。因此有人倡議規劃單獨一節車廂給推著嬰兒車的人使用,但從節省社會成本的角度,這又有點不切實際。他覺得如果心態更寬廣些,轉變思維,社會的包容性會更好。

接著是問答的記錄

以下為家長的提問。

請問如何找到這些長輩

參與的長輩經過審慎的挑選,首先須有步行能力,能夠端食物與人對話,而且經過和長輩本人重複的確認,也不讓他們成為被宣傳或被取笑的對象,更不希望他們被要求做事是不開心的。

請問如何找到餐廳的場地

當初找了很多可能的場地,原本想要搭建餐廳的活動場所,但發現經費以(日幣)億元計,費用太高。影片中的場地本身就是一家餐廳,以出借的方式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請問為什麼體驗活動只有三天

參與活動的人員都各有常態性的工作,我們希望推廣一個概念,種下一顆種子,期待這樣的思維開花,傳遞下去。其實後續在日本各地有一些活動,但我不見得能夠全部親身參與。

請問如何尋找合作的企業

以傳達願景與概念的方式尋找合作的企業,如果企業覺得這個概念是有趣的,才有機會合作,當時也有人認為他是不是一個白癡啊。剛開始說服成功的比例只有百分之一,一百家企業有九十九家拒絕他,直到整個計畫成形完成,才被理解是個美好的存在。

以下為學生的提問。

請問如何訓練老人

訓練過程沒有技巧可言,就是與老人正常的對話。小國失智的小國,都是小國。小國失智了,失智只是小國一部份的特性,並不是全部的他。而失智的小國,把失智冠在小國的前面,成了小國的全部。關鍵就是面對任何一個人,都是一樣平常心的溝通方式,不要被一個人的頭銜或職稱制約,而以人對人的平等方式相處。

請問是否邀請老人的家屬前來用餐

用餐的客人當中,有一部分是老人的家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太太堅決反對先生參與活動,因為她 365天24小時全程照顧先生,她不認為先生可以勝任這件事。當她看到先生在餐廳裡的工作表現,自在而有笑容,不但非常驚訝,而且感動的流下眼淚。事實上活動已經過了兩年,有些老人已經不在人世,但是家屬非常開心老人能參與活動,還把活動的照片掛在家裡作為紀念。

請問有沒有後續活動或是期待日本政府的改變

體驗活動在於增加理解,透過網路的訊息傳播,很多人誤以為了解,其實需要更進一步的關注,請大家多多購買《會上錯菜的餐廳:幕後企劃與行動紀實》這本書 。(在我的認知,小國導演沒有打算將餐廳轉型為常態的餐廳,他只是希望大家關注這個議題,共同尋找可能的對策。)在日本政府方面,厚生省的長官也有來餐廳用餐體驗。

請問為什麼會挑選失智老人這個議題

身為一個創意人,會有很多關注的議題,這只是其中之一。以伊索寓言裡北風與太陽的故事為例,北風拼命地吹,卻不能讓旅人脫下外套但太陽稍稍露臉,因為溫度漸增,旅人便脫下外套。因此在人們不為所動的情況下,笑容和笑聲是影響大眾的關鍵。(小國很會譬喻,我想這應該是小國策劃體驗活動的主軸。)

請問整個活動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沒有。(是的,小國導演斬釘截鐵毫不猶豫地回答沒有,全場爆出如雷的掌聲。)因為是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即便找一百位企業主,只有一位願意贊助,仍然覺得很開心。

請問體驗活動過後,老人是否還會記得

其實體驗活動有發薪水給老人,有人用來採買物品,有人卻搞丟了薪水袋。根據照護人員的回應,老人可能不記得當時與用餐者對話的內容,但是他們有情緒上的記憶,記得當時愉快的氛圍。

請問如何陪伴家中九十幾歲的奶奶,他們出錯時如何處理

想想你們出生時,除了爸爸媽媽的照顧,爺爺奶奶也會幫忙。現在你們長大了,爸爸媽媽照顧爺爺奶奶時,你們也可以擔任幫忙的角色,這時候聆聽就是最好的陪伴。(真心覺得這個回答真好。)

請問如果服務生情緒變化很大,該如何處理

出錯了,沒有關係。每個人都有可能出錯,但是大家都會諒解。沒有人想要故意出錯,因此不要太苛責。要有一個心理建設,雖然有一點小缺陷,任何人還是一個正常的人。

小國士朗《會上錯菜的餐廳》行動分享會(108.8.31)

我的感想

很多人或許會認為這麼有意義的一家餐廳,怎麼不繼續經營下去,但小國導演明確地說,這得經過小國太太的同意。

他的本意是要引起大家對老人失智了的關注,其實在日本有很多後續發酵的活動,每個人以自己能夠執行的方式進行,應該有達到他的想望。

縱使會出錯,算了,沒關係小國導演勉勵在場的同學們,要在生活中努力去嘗試,但是犯錯也沒關係。

我看到小國導演對於人的關注與平等對待的心,雖然老人失智,仍然將他們視為平常人,這樣的心態對我是一種提醒。他說小國與失智的小國還是同樣一個人,讓我印象深刻。

學生的提問很有深度,我看到幾次小國導演真誠的鼓掌與讚許,這些高中的孩子真是值得嘉許,很讚。

活動過後,失智並沒有被治療好,而是盡力與他們溝通,以寬容的心改變我們的思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國士朗 會上錯菜的餐廳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