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共老與自我成長(108.10.20)

學校的讀書會終於要開始了,一學期只有七次,但課程豐富多元,

有演講工作坊電影欣賞和共讀書的分享與討論,很令人期待。

第一次上課是始業式,帶領的老師提醒我們要記得閱讀共讀書喔。

 

演講或電影欣賞的課程算是大堂課,所有的人一起上共讀書的討論則是分年級進行,同學和我都很喜歡今年導讀的老師。她也是學校退休的教師,應輔導室之邀來帶領讀書會。

導讀老師以上學期共讀的遇見未來的自己起頭,說起共老的觀念,在這個過程中,有人會先下車,她鼓勵大家和身邊的伙伴們享受當下,並重視自己的成長,不要一味地把目光焦點放在孩子身上,隨即舉了一個實例。

有一位家長想辭掉工作,專職接送孩子上下學,希望孩子能夠考上好學校,為此徵詢老師的意見。老師極力勸阻但不得認同,那位家長還是執意辭掉工作,但接送過程並不順利,常在校門口苦等,孩子躲在教室裡不出來。回到家後孩子躲在房間,家長則是以每小時送水或送水果之名進行監督之實,親子之間極度緊張,孩子成績自然是不理想。

過了幾年再遇上這位家長,她告訴老師已經重新回到職場,讓孩子自主獨立,慢慢修復了母子關係,家長後悔地說當初應該聽從老師的建議。所以老師以此為例勉勵大家,當孩子們看到媽媽也在讀書和成長時,他們自然也會走他們該走的路。

她更鼓勵媽媽們不要過度干預,讓孩子覺得有需要時再協助他們。這個論點和我們讀書會結束後的聚餐談話內容有著極大的反差,因為大家正熱烈地交換各班的學生成績訊息,可見大家的修為都還沒有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