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之感想(108.9.2)

小孩們上學,我就要開工了,趕緊到清大盲友會錄製我認領的大專教科書。

中午和朋友一起到水木餐廳用餐,看到很多親子檔,爸爸媽媽和新生小孩,

學校裡立了很多地點指示牌,也搭了臨時帳棚,是方便新生家庭來報到吧

 

其實新生家庭很容易辨認,看起來對餐廳不大熟悉,三個人的表情都有點嚴肅,爸爸和媽媽可能捨不得女兒離開家,小孩面對未知的新環境,也需要適應。準備開車離開學校時,旁邊下車的三個人,其中女兒還抱了個臉盆,必然是新生無誤。

朋友們的小孩好不容易度過學測和指考的煎熬,終於來到了分離的時候,只是這些孩子們都跑得老遠,高雄台南和花蓮,雖然高鐵很便捷,畢竟花費高,學生只能偶爾搭乘,花蓮的火車票也不好買,接下來媽媽們都會變成搶票的高手了,哈哈。

朋友說放榜後母子兩人就進入調適期,孩子像數饅頭般的數日子,還說著想留在家裡的話,朋友說感覺孩子有點返老還童,似乎回到喜歡父母陪伴的幼兒時期。暑假裡雖不做便當,朋友還是專程到大賣場補貨,多做些孩子愛吃的食物。

前輩則說等開學後,孩子交到新朋友,很快就適應學校生活,而且課業和社團也很有得忙,倒是媽媽們要多點時間調適。她們都是老大出門,過兩年再換老二,想想我們家是兩個一起上大學,到時候不用再做便當,會不會覺得生活頓失重心啊。

琳琳開學第一天行經一年級的教室外面,她說超多爸爸和媽媽在附近,還有小朋友嚎啕大哭的,大概是捨不得和家長分離吧。

小一的時候,我們期望孩子能融入學校生活,十八歲的孩子也是同樣的想望和祝福。但朋友對孩子說有兩個但書,第一點是每科都要及格,第二點是每天都要出門運動,可不要整天宅在寢室裡。

我回她孩子上了大學,就是海闊天空任遨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