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端步篇 7 ~ 臨智永真草千字文(108.7.25)

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孫,他是出家人,發願寫千字文送給八百多間寺院,

但老師說智永的字墨色烏亮甜美鋒芒畢露,完全不像出家人寫的字,

因為出鋒明顯,手腕動作較多,建議用單鉤法書寫。

 

書法端步篇 7 ~ 臨智永真草千字文(108.7.25)

老師以圖解釋字型的特色,智永的字中宮收得很漂亮,書寫的技巧就是橫畫往上斜,如紅色箭頭顯示,整個字型就會顯得緊縮,字體寫格子的七八分滿即可。另外,因為濃墨,較不適合用乾筆。

書法端步篇 7 ~ 臨智永真草千字文(108.7.25)

上課第一次臨摹,右邊是我寫的。老師講評寫得太正式,要輕鬆地寫,想想智永要寫給八百多份,他應該是輕鬆快速地寫,不是像我這樣字字斟酌謹慎。橫畫不夠斜,字體小一點好,而且要更圓潤。

1080604_智永真草千字文_作業1%26;3.jpg

第一次上課作業一。

1080604_智永真草千字文_作業2.jpg

第一次上課作業二。

1080604_智永真草千字文_作業4.jpg

第一次上課作業三。

原本我們都是用宣紙的反面書寫,這次智永的字因重墨,老師建議正面書寫。

老師講評作業整體維持一定風格,但轉角處太剛,不夠圓。我想這圓潤的筆法要一點時間才能學得起來。

1080611_智永真草千字文_上課寫.jpg

第二次上課寫。我用長鋒寫的字,老師說結構四平八穩,像大理石刻的字,字稍重。

1080611_智永真草千字文_作業1.jpg

第二次作業一。

1080611_智永真草千字文_作業2.jpg

第二次作業二。

這次改用名為佛說的中小楷,老師建議中宮要再收一點,濃淡也還要再加強,有些筆劃再濃一點。

老師說智永的字掛起來看,感覺會有缺右下角,例如第一行的字,所以比較適合放在桌面上欣賞,缺角較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