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 圖書館志工日 ~ 作文十字訣(107.4.23)
上星期同學們校外教學的地點是台中科博館,
回想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地點或事件是什麼?
老師請每位同學各自貢獻一點。

太空劇場、帶隊的導遊、3D立體劇場、麥當勞、七十五億人口、生命的起源、太陽能、長毛象和巨大的章魚等……

教室前的黑板寫著〝作文十字訣〞:
(1) 審題
(2) 立意
(3) 取材
(4) 結構
(5) 修辭

從〝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地點或事件〞為審題起點,老師示範與帶領同學寫出一篇與眾不同的遊記。

以〝太空劇場〞為例:進入巨大空蕩的空間,高聳的穹頂高掛著星群,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引發我對天體運行的興趣;黑暗中的滿天星斗,更是生活在城市裡難得見到的景象。……

老師建議以〝我的經驗〞出發,摹寫聽到的、看到的、學到的與感受到的內容,才是獨一無二的。以五感描述主題、對展館的描述與如何形容這次的旅行,先利用心智圖畫出重點,再串連成文。

〝麥當勞〞是適合的取材嗎?在八小時的參觀活動中,和同學一起歡樂共食可能只佔一小時或更少的時間,而且主題是參觀科博館,〝麥當勞〞充其量只是個小插曲,不能當作一個主要的題材。

以老師教學近三十年的經驗,大部分的同學都是以時間順序法寫作。例如很期待的校外教學終於到來,參觀各個展場,同學開心出遊,賦歸。因此從〝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地點或事件〞為寫作起點,強調重點將會讓人印象深刻,而不是掉入按時間敘述的窠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