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筆記八 ~ 臨漢乙瑛碑(107.4.24)
《漢乙瑛碑》堪稱為漢隸標準字體,字形工整齊一,
前人評〝骨肉勻適、漢隸之最〞,為隸書字帖首學。
但是為什麼我們先臨《漢循吏韓仁銘》呢?

老師認為《漢循吏韓仁銘》字體有大有小、有長有短,對初學者而言,先寫趣味性較高的字帖才能帶起學習的樂趣,而且字數不到一百五十個字,完整寫上一回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漢乙瑛碑》約有六、七百字,今天上課練習還寫不到幾頁呢!

一開始老師即解釋《漢乙瑛碑》的兩個特點,『一』字劃的弧度要往上,『司』字的第一劃即是最好的代表,另外『口』字的左下角要呈現漏斗形,如『司』字的『口』字寫法。另外《漢乙瑛碑》特別工整,因此字體要盡量大小一致。

我看老師的示範,真是信手拈來,寫得輕鬆愉快;同學的任何一支毛筆,到了老師的手上都是行雲流水、毫無罣礙。他一直強調好心情比好筆、好紙來得重要,也不贊成大家採購高價的毛筆,同樣的價格多買幾支基本款的入門筆,反而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享受使用新筆的樂趣。

繼續寫作業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乙瑛碑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