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隱形的學習(106.4.23)
剛結束一場參訪與討論活動,車子正奔馳在高速公路上,
孩子們開始發表各自的心得,我也說起我的觀察和看法。
團體裡成員的相互配合與貢獻度,展現出整個活動成果,
參訪活動是精彩的,但其餘部分還有改善的空間。

主辦單位派出兩位能言善道的老師來為我們講解,她們屬於第一線工作人員,配合實地解說,內容詳實讓大家覺得很有收穫。下午我們商借一處社區活動中心,給孩子們進行討論與回饋。

「開會討論」是大人最擅長的活動之一,對孩子來說當然是「不好玩」。琳琳說同組的一位同學從頭到尾盯著電子書,不參與、不發表意見。兒子則說他們那一組大部分時間都在玩耍,他在結束前幾分鐘被臨危授命,代表上台報告。

我自己帶了一個小組,紮實地做了上次淨灘與這次參訪地點的比較,孩子們經過適切的引導,還是能夠看到細微的差別。穿插每個人對自己家庭內製造可回收垃圾的數量統計,連結到這回掩埋場的導覽解說及實況參訪,並進一步思考可實行的行動方案。

兒子對他們那一組鬆散的討論方式大嘆浪費時間,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我提出觀察到的現象作為討論的重點。有一個孩子上台報告完全側重在解說人員長得很美云云,沒有說出具體心得,或許是想博取大家的笑聲,而他也真的做到了。雖然每小組輪流分享時,有人還在台下打鬧、嬉戲,兒子說他報告時看到後排的大人們都專心聆聽,當時我也看到了。我趁機告訴孩子,觀察整個流程的進行也會有所收穫,可以思考自己想成為哪一類的分享者?再回到琳琳提到的那位小組成員,未來到職場上,什麼樣的工作態度會讓主管賞識?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焉」應該可以用在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