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的便當 ~ 以幽默化解嘲諷(109.4.24)

朋友說起他的孩子在校園裡受到同學的嘲笑,非常不開心。

晚餐時間我問兩個小孩,如果是他們遇到類似狀況該如何

一個說不要理會,這回答被另一個評論為沒有同理心。

 

總是會有人以嘲弄他人為樂

孩子也說起學校裡剛發生的事件,一位同學 A 一直被同學嘲弄膚色較黑,當天在課堂上因緣巧合又被同學戳到痛處,老師脫口而出:「我還看過比他更黑的,呃......,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

班上總有如此白目的同學,有時一不小心,連老師也摻和進去。雖然老師馬上察覺到不妥,試圖彌補,但是據孩子的說法,真是越描越黑,讓同學 A 又受了一次傷害。於是同學 A 當場奪門而出,連課都不想上了。

不理會就會停止被嘲弄嗎

不要理他們就好了啊!」孩子提出建議。

那是因為你沒有被嘲笑過!」另一個孩子馬上反駁。

可見得不理會不完全是個好方法,嘲諷如影隨形,白目的同學永遠隨伺在側,而且是每一堂課。

經過仔細的回想,孩子們接著說出很多同學被嘲弄的實例,尤其是關於名字的諧音。他們真心建議父母應該謹慎地為小嬰兒取名字,但是我認為每個時代的不一樣,父母無法預知未來流行的語彙,只能盡力。

皮膚看起來比較黑或是父母取的名字,都是既定的事實,很難改變。

孩子說:「你越在意,別人就越喜歡拿來當話柄,嘲笑你。

可是如果真能做到不理會,就不會發生許多的霸凌事件或是憂鬱症了。

練習轉化

晚餐後,孩子們各自回房做事,我們的討論告一段落,但沒有答案。

關於膚色這件事,我們可以承認(也只能這樣做)而且開玩笑地說自己有原住民的血統喔,從 16 族裡面找一個最喜歡的族群來唬唬同學。回家找找族譜或是詢問親族裡的長輩,或許還真的有那麼一點關聯呢。

班上永遠不會缺愛調侃人的同學,我們一直對孩子說:「別人嘲笑你,不要管他。」那似乎是吹到空中的泡泡,漂浮一陣就消失無蹤,很難安慰到受傷的心靈。

想想有沒有幽默的說法可以化解嘲弄的言語,轉化別人加諸在你身上的說辭。

這不容易,找好朋友一起幫忙想想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