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陳邁老師(104.5.30)
從高鐵的刊物上認識陳邁老師,接著聽了老師在交大浩然講座的演講。
閱讀他的自傳《習築憶往》之後,開始對孩子們介紹這位可敬的長者,
我也在彩虹媽媽讀書會和清大盲友會分享這位真誠、努力不懈的建築家,
老師是很值得大家認識和學習的典範。

浩然講座結束後,有土木系的學弟詢問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建築師,老師的回答除了專業的訓練,還要充實自己在藝術方面的修養等,我等到最後才問老師何處可以買到他的自傳《習築憶往》,因為各家網路書店都沒有販售。老師回答他要送我,讓我寫下寄送的地址。他拿著我遞上的資料,確認了名字。隔兩天(星期三聽演講,星期五收到書),我已經收到宅急便送來的書,書裡有老師的親筆簽名,信封套也是老師的筆跡。我趕著在星期五郵差收件之前,寄了一張蘇州的明信片給老師,讓他知道我已經收到包裹。

每個人聽了我的描述,都露出羨慕的神情並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一位國家文藝獎的得主且主持相當規模建築師事務所的人,竟然如此親民、慎重與快速地處理這件事。其實我心裡也有著等待、算著時間,星期五收到書不意外但也很意外,因此非常感動。

我與陳邁老師(104.5.30)
過了一陣子,我寄出孩子們寫的心得和自己的閱讀感想,收到老師的回信。他要我謝謝孩子們的回應,還說有機會的話,想來和小朋友們見見面、當面聊一聊。

我試探性地在班上宣布這個消息,頓時教室裡好像射進一道光,歡呼聲四起,氣氛頓時沸騰了起來。「真的嗎?」、「耶!」、「Yes!」、「可不可以簽名?」、「可不可以照像?」

孩子,老師可不是明星啊!

我與陳邁老師(104.5.30)
我花了很多時間介紹老師做事的態度和方法,打工、派報的經驗或是四個月日夜監造完成天主教學生活動中心的過程。我對老師完成工作後所寫的一段文字很有感觸:對設計工作者而言,因被讚賞所得到的鼓勵,能激發出更大的動能,不斷地自我要求,精益求精,比任何物質的補償,更具驅動力。以前在園區工作時也有類似的經驗,因而和老師有了一段討論,他非常感念業主賈神父在個人職涯的開端給予的鼓勵,帶給他往後數十年敬業的動力與面對挫折、困難、無奈時的堅強勇氣,也讓老師很願意帶領與提攜年輕的一輩。

經過讀書會的分享,志工媽媽們也想進一步閱讀《習築憶往》,因為出版社的電話沒有人接,我只好寫信向老師詢問,結果老師回信要送書。我把大家各自寫給老師的短箋寄出之後,收到一箱沉甸甸的《習築憶往》,書頁上不僅有老師的簽名,還寫上每個人的名字,大家都好開心。前幾天老師問我寫心得是否帶給大家很大的壓力,誰叫我是「虎媽」,聽了一兩個小時的報告,寫點感想回饋也是應該的啊。

參考資料:
浩然講座 ~ 陳邁:建築創作與行動(104.3.20)
[小六]說故事時間 ~ 陳邁的新思維(104.5.9)
[小六]陳邁老師與孩子們的見面會(104.8.3)
[小六]送給陳邁老師的手工書 ~ 習築情深(104.8.5)


國藝會【藝術家素描】專文:逆境與突圍 - 陳邁建築師
國藝會製作的三分鐘得獎者紀錄短片:陳邁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邁
第一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規劃設計貢獻獎
記一位務實觀的傑出建築師 ── 陳邁
一位默默耕耘、無私給予的建築師 ── 陳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習築憶往 陳邁老師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