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作版畫,另一章(104.5.22)
在班上找了幾個孩子來幫忙作版畫,最近已接近完成的階段,
透過與他們合作與成品的觀察,讓我們在餐桌上有了一場討論,
剛好用這次的實際經驗給青少年一點建議。

[小六]作版畫,另一章(104.5.22)
選取《習築憶往》裡的建築作品和之前他們的美勞作品有個很大的差異,那就是「直線」。從書上印下圖片後,先手描出輪廓、放大,再複寫到樹脂板上才能刻。大部分的孩子接受我的提醒,利用尺作為輔助工具,畫出筆直的線條,才能顯現四平八穩的成果。有一個孩子堅持直接手繪,圖形經過放大後,線條很不平整。作為刻工依據的線條畫得不夠直,會直接影響最後的結果。

陪著琳琳做了四年的版畫,老師課餘指導她時我常在旁吸取經驗,因此也有一點心得。這是一個能力很好、很有自信也很能表現自己的孩子,大概因為我只是志工媽媽,不能讓她完全信服。仔細研究每一片作品,兩個孩子是看得出其中差異的。我告誡他們即便已經有很好的能力,還是得虛心受教,接受指導。版畫可以重刻,但不見得每件事都能重來。

另一個孩子則是畫好圖面後討論時,他決定採用陽刻的方式來進行,雖然我認為陰刻的難度比較低,還是尊重他的選擇。隔天他拿著刻了一半的板子來,希望我讓他以陰刻的方式重來,OK!

面對青少年的執著,總要讓他們自己去試,陰刻或陽刻兩種做法都是可以的,我也沒有理由一定要堅持己見,因為有時青少年也會有出色的創意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版畫 習築憶往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